全部

瑞香四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0

■贾国勇

对瑞香的认识,源于一次错爱。

去年秋天,江西省九江市的文友看我在微信朋友圈中屡发种养花花草草的图片,就用快递寄来泥土包裹着根部的花株,告诉我名叫瑞香,来自庐山东林寺的名贵品种。打开看时,厚厚的叶面上是长途而来的染尘,绿色不见,变成了黝黑色,已经看不到生命的蓬勃;骨骼突兀的枝条呈现出黑褐色,除了让人感觉到岁月的沧桑外,没有那种诗意的虬曲。从叶型和枝条形状上看,这分明是一株茶花,却诗意优雅地起了个不俗的名字:瑞香!

于是,我不经意地把她放到了墙角。或许,待来年春暖花开时,这株茶花真的能开出不俗的花朵来。

因为春节前的一件事儿,整个春节我都陷入抑郁之中,索性也不出门应酬了,躲在家里写文章。听到这个消息后,一位朋友在大年初六的上午来到我家,两个人边喝茶边聊着人生。这个时候,一阵浓郁的香味突然扑鼻而来。这种香味显然不是花香——因为花香是幽雅的,淡淡的,丝丝缕缕、袅袅不绝的样子,让人想到飘逸在夜晚的那缕香风,来也无踪去也无踪;现在,客厅里飘逸的这种香味却是浓郁的,厚重的,似乎是在突然之间刮来的浓雾氤氲,紧紧地黏在人的身上,拂之不去,挥之不走。更像——对,犹如刚刚从遇佛寺里请来的印度熏香,芬芳馥郁,客厅里的一事一物都要被这种浓郁的香味给熏染了。

循香味而去,发现香味正是被我搁置在墙角的那株花儿散发出来的。这个时候,我不能再称它为茶花了,因为茶花是花团锦簇的一朵,花瓣儿层层叠叠,中间则是黄黄的蕊,这株被文友称之为瑞香的花,则是一根根筒管状的淡紫红色的花朵,数十朵集中在一起便组成了一团圆圆的淡紫红色的大花朵,较之于花瓣儿层层叠叠的茶花来,感官上更加美好。特别是茶花开时,花朵之大压住了绿叶的风头,让人心中不爽,这些筒管状花朵所展现的秀丽却和绿叶平分了春色。真的,这个时候的绿叶已经由过去的黝黑色变成了绿翡翠般的透亮,和这些淡紫红色的花朵放在一起,就成了一幅精美的画作。那些黑褐色的枝条也不甘寂寞,现出了一条条细细的裂纹,露出了其质地的鲜嫩,从中可以看到生命的积聚。绿色的叶儿,淡紫红色的花朵,还有这些生命葳蕤的枝条,组合在一起,犹如玉雕大师妙手天成的翡翠作品,给人的美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

当然,无法替代的还有这些浓郁的花香。

朋友端着茶杯走了过来,俯下身来把鼻翼放在了这些淡紫红色的花朵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仰起脸来,如“吞云吐雾”的瘾君子般慢慢地吐出,尔后,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好,这才是正宗的瑞香!”

“我还以为是茶花呢!”接着,我把对瑞香的误解说了一遍。当然,还有对那位江西文友的抱怨,说:“没想到,这世间还真的有瑞香这种花。看来,我确实是孤陋寡闻了!”

朋友是文学大家,不仅仅有着很高的文学造诣,还是个金石名家,对花卉的研究在行内也备受推崇。听了我对这株瑞香来历的介绍,朋友向我说起了瑞香的典故:当年慧远大师驻锡庐山东林寺修行佛法,昼寝于盘石之上,睡梦中被浓香熏醒,寻到花株,并命名为“瑞香”。旷野之中能被花香熏醒,可见此花花香浓郁,不同凡响。

朋友说:“人因为独具特色的能力受人尊敬,犹如这瑞香,平日里毫无特色,却因为独具一格的香型成为人间仙葩。”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本来是无的放矢,信马由缰地写,听了朋友的话,心中一动,瑞香、印度熏香、庐山慧远大师等一个个词汇突然从文章中跳了出来,尔后又拼接到一起,形成了一幅图画,给了我醍醐灌顶的感觉:如果,瑞香是佛祖留在庐山的菩提种子,唤醒了慧远大师心中的佛性,成就了佛教净土宗的千年基业,那么,从庐山而来的瑞香,在这春光灿烂的时刻,又能让我参悟到什么样的人生真谛呢?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