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春节 手机唱了主角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1

■刘昂

正月十五闹元宵,过了十五过完年。今年的春节让你印象深刻的东西有哪些?是春晚上的某些节目,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在笔者看来,不论是家庭聚会,还是观看春晚,这个春节,手机唱了主角。

手机成了饭桌上的共同话题。

今年春节,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朋友聚会,笔者都遇到了这样一种现象: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炫耀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游戏段位、排名、装备,甚至争得面红耳赤,随后掏出手机现场切磋;朋友之间聊的是某某app有集卡分红包的活动,已经下载的相互扫一扫,还没下载的抓紧时间下载,在某一时间点,桌上的人一起拿着手机摇一摇,场面也甚是滑稽;有的人全程手机不离手,或者发微信,或者刷视频,与其他人没有沟通交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饭桌上,手机成了大家交流的主要内容,所以就有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微信成了拜年的主要工具。

拜年,是春节的一个传统习俗。随着微信等社交软件的普及,拜年的方式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微信群发、群内转发、朋友圈拜年……已经成为了拜年的主要方式。一发带过、发完了事,殊不知这种方式莫不如不发,因为你的祝福语可能已经和其他人“撞衫”,收到信息的人感觉不到真情实意,就会一扫而过,或者出于礼貌,对你的祝福表示感谢。前几年,央视春晚有一首歌火了,叫《群发的我不回》,就是在抵制这种尴尬。其实,用微信拜年也是一种与时俱进,但是不应该让简单的复制粘贴,把人们之间原本真诚的祝福变成“花瓶”。既然有心拜年,那就用心去编写,字不在多,真心就行。

“红包雨”成了春晚的一大噱头。

今年的春晚,无论央视还是省台,都玩起了“红包雨”,在某个时间段,打开手机某某app摇一摇,就会分享少则千万元,多则上亿元的红包。笔记留意了央视春晚的抢红包活动,该晚会分四个时间段抢红包,每次十分钟,这样算下来,有40分钟的时间用在抢红包上,那么观众在抢红包的同时,就会忽略掉精彩的节目,一觉醒来,晚会节目没记住,只记得自己抢了多少钱。闲聊中笔者发现,很多朋友认为春晚抢红包把亲情、友情晒在一边,家人眼睛紧盯手机屏幕,左手换右手不停地摇,摇淡了年味,破坏了气氛。笔者认为,“红包雨”不应该成为各台春晚的主题,而应该把惊喜放到节目中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手机虽拉近了虚拟世界中人与人的距离,却拉远了现实世界里心与心的距离。春节意味着团聚,家是亲情的载体,是感情的融合,我们不该让手机变成交流情感的唯一工具,更不该让手机唱主角。所以,请放下手机,让手机退回幕后,把舞台留给亲情、友情和我们的家人。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