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头小牛犊换来我的学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1

1997年那个烈日炎炎的夏天,我考上了淮阳师范。短暂的喜悦过后,就要考虑学费的问题。还好,就在那年春天,我家喂的老牛生下了一头小牛犊。我知道,这个可爱的小牛犊就是我读淮师的希望。

小牛犊很调皮,总是在院子里到处乱跑,有时还会跑出院子。但是无论小牛犊跑多远,只要老牛叫一声,小牛犊很快就会跑到妈妈的身边。小牛犊还有一个坏毛病,总爱吃土。为了防止小牛犊吃土生病,母亲给小牛犊缝了一个口罩。小牛犊吃奶的时候给它取下来,吃完再戴上。慢慢地,小牛犊改掉了吃土的毛病。我常常看见小牛犊惬意地闭着眼睛依偎在老牛身旁,老牛舔舐着小牛犊的后背。所谓的舐犊之情,就是这样吧。

小牛犊可以吃草了。我每天都去村后的河边割最鲜嫩的草喂小牛犊。父亲告诉我,带露水的草不能喂小牛犊,否则它吃了会拉肚子,于是,我都是午后去割草。我尽心尽力地割草喂小牛犊,想到不久小牛犊就会因为我上学而被卖掉,总感觉对不住它。

开学的日子快到了,我和父亲到周口的牲口市儿卖小牛犊。父亲推着自行车走在前面,老牛的缰绳拴在车后座上,后面跟着小牛犊。我拿着一根小柳条赶着小牛犊。小牛犊还不知道将要离开妈妈,走在路上,不时地撒欢。小牛犊一会儿跑到前面,一会儿落到后面,但是只要老牛叫一声,小牛犊都会乖乖地跑到老牛旁边。

到了牲口市儿,经过讨价还价,小牛犊被一个中年男子套上笼头,以1230元的价钱买走了。小牛犊离开了妈妈,从此以后要开始独立生活。

回家的路上,老牛不住地呼唤小牛犊,可是小牛犊再也回不到它的身边了。

回到家,老牛朝着牲口市儿的方向一连叫了三天,呼唤小牛犊。那一声声母子连心的呼唤,至今想起仍让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梁海燕 周口市教体局)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