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与会说话的人在一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1

看到朋友小米发微信谈到婚姻。她说:“婚姻大概有三种模式,一种两个人的三观统一,对同样的事情感兴趣,热爱同样的生活方式,可以一起玩儿,这是最完美的;第二种是两个人三观并不统一,但是可以各玩各的,互相信任并给对方空间,在各自的领域都玩得很happy,这也很不错;最怕的是第三种,两个人三观不合,一方想改变对方,拴着对方,我不好过,你也别想好过,这种婚姻要把人累死。”

婚姻大事,三观固然很重要,但是一切都以三观来论,又未免笼统,且不好鉴别。以我20多年的婚姻经验,还是“有趣”比较靠谱。

年轻时代找对象,我的头条就是“幽默感”,如今我结交朋友,先决条件也是“有趣”。

什么事情我都喜欢从“小”处着手,比如找一个有趣的、聊得来的人结婚,比找一个三观相同的人结婚,更切实可行。

婚姻很长,日行琐碎,而所有的新鲜、浪漫都会随之消逝,“有趣”就成为婚姻生活中历久弥新、不时闪烁的亮点。而幸福不就是那些小亮片的集合吗?

有人喜欢用有钱没钱来衡量一个人,也有人喜欢用美丑、成功与否、高雅与低俗等去评价一个人,如果一定要给人挂标签,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是否有趣。

20多岁的时候,就一心想着找个有趣的人结婚,后来功夫不负有心人。

记忆中最经典的镜头是谈恋爱的时候,某天我在厨房做饭,随口对他说:“你以后就给我打下手吧。”他接话道:“那我这是又当老公又当小工,一身兼两职啊。”顿时,手举锅铲的我就笑成了一个四喜丸子。

这种大快朵颐的时刻一直伴随着我走过20多年的婚姻时光。让我来记录下最近的闪光时刻:

“老婆,我上班去了,挣钱给你买好吃的。”他每次上班出门前都这么说。我基本置之不理。后来有段时间,小区门口有奶厂直供的鲜奶,我每天去买一斤半。喝的时候每每啧啧称赞“人间美味啊”。也许是看我每天喝牛奶一副陶醉的样子。那天上班出门前,他改口了,说:“老婆,我上班挣钱去了,给你买头奶牛!”

门哐当一声关上了,快乐就像慢镜头,从我的心里漾到了脸上。

这样的妙语连珠让我时时生活在快乐大本营里。

心理学家麦凯蒂说:“我想女人眼里最有智慧的男人,定是能将周围形势反应积极、开成玩笑、把你逗得前仰后合的人。” 由此看来,说话有趣,不失为一种高贵的伴侣品质。

的确,找个有趣的人结婚最好,钱财外貌所带来的快乐总是不能持久地满足你,而一句笑话可以让茅塞顿开,甚至能化解一场婚姻里的暴风雨。和有趣的人在一起,粗茶淡饭都散发着玫瑰的香气。

一辈子很长,找个会说话的人一起过,山高水长。一生很短,你需要有个明确的圈子,在那里找“有趣”的人。真正为对方花心思的时候,就是一个人说话有趣的样子,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一切言谈若是能带来新的思想,传递快乐,这就算达到了最好的交流状态。

那天发微信说:“‘男人的脸是自传,女人的脸是小说。’王尔德说。我的脸不像小说,太直白,倒是像散文诗。”

重庆的秋秋立刻在下面留言道:“不说话的时候是小说,一说话就是散文诗。”

当时我正走在小雨的路上,即刻“开挂”,笑得前仰后合。

这种见缝插针的美好,只要打开回忆的盒子,便扑面而来。

在我眼里,有趣才是一个人最闪光的品质。其实,无论幽默还是有趣,都是一种放松的品质。我们都太过紧张严肃拘谨,而生活甚至人生应该是一场游乐。

梁启超说:“我一年到头不肯歇息,忙的是我的趣味。我以为这便是人生最合理的生活,我常常想动员别人也学我这样生活。”的确如梁启超所言:“太阳虽好,总要诸君亲自去晒,旁人却替你晒不来。”

当然,有趣和好玩是两个概念。好玩是一种表象的热闹,有趣则是一个人骨子里深藏的趣味。生活都会用平淡沉沦我们的热情,唯有情趣能让你跟强悍的现实打个平手。

与无趣的人在一起,度日如年;与会说话的人在一起,一辈子多好啊!

看日子整齐地过来,无序地去,希望你我都能——兴味盎然地过。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