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县教育扶贫“大家访、大宣传、大提升”活动启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19-02-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郭勇

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在新学期开学初,淮阳县教体局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大家访、大宣传、大提升”活动,利用教师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重点开展五个方面活动。

帮扶教师开展家访活动。通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帮扶教师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对已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中显要位置要张贴已享受政策温馨告知书。

“教育村长”开展走访活动。全县467名“教育村长”对本村各学段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和所有非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走访一遍,张贴一份“教育村长信息表”,熟练掌握学生家庭情况,重点向本村已脱贫不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在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讲清教育扶贫政策。

开展“控辍保学”劝返活动。由乡镇中心校组织相关人员对疑似辍学学生深入全面排查、劝返,对“三残”儿童少年按学区分包到校到人,完善学籍档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要深入村组进行逐一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宣传《义务教育法》,解读《义务教育法》赋予家长(监护人)送子女(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与责任,增强家长的法治意识;乡镇中心校要组织学校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家庭下发劝返通知书,对劝返到校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对未能劝返辍学学生及时上报村委、乡镇政府,并为每名未能劝返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建立“一生一档”(劝返通知书、不因贫辍学证明、劝返图片、三次劝返家访记录),村委、学校各留存一份;在省级脱贫攻坚检查之前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要全部劝返复学。

提升完善教育扶贫各项表册。由乡镇中心校要督促指导教育村长进一步完善各村各学段学生分年度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统计表、在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台账及寄发公函存档情况、6-15周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情况统计表。

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家访活动,教师要虚心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真心诚意为家长和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对他们反映的问题或建议,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对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和教体局反映,切实提高家长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