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三“巧”激发乡土人才活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22

本报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陈献力)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扶沟县开拓乡土人才工作思路,“巧”用人才,“巧”留人才,“巧”育人才,激发乡土人才支持、建设和回报家乡的热情,为家乡更加出彩加油助力。

“巧”用人才。该县利用商会资源,以人才为纽带,搭建外地企业与行政村结对定点帮扶平台,动员在外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发展,从资源、资金等多方入手,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广东省扶沟商会、郑州市扶沟商会先后与大新镇河业刘、陈楼两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分别捐款5万元、6.6万元,用于两个村贫困户帮扶和慰问,并已商定后续帮扶措施。

“巧”留人才。该县对在附近发展的部分乡土人才,在走访慰问时,积极动员其带项目回村任职。扶沟县新区庞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因个人原因离任,新区临时党委利用春节期间走访乡土人才契机,积极动员该村在外经营副食品加工厂的庞留刚回村任职。经反复动员协商,2月18日,庞流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并拟投入150万元将食品厂迁回村里。据估计,回迁的食品厂至少能带动30户村民脱贫致富。

“巧”育人才。为发挥乡土人才效应,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乡土人才人力资源,在部分乡村开展了育才工程。在郑州开办电力安装公司的包屯镇肖庄村村民刘新洲,自掏腰包让全村20岁至40岁的务工人员学习技术和办理技工证书,并出资20万元为受培训人员在郑州开通社保统筹账户,交了3个月的统筹资金。

截至目前,扶沟县联络纳入人才库的乡土人才已有4114名,其中有意回乡任职者424名、回乡创业者510名。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