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一种草都开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2

■曾黎明

那是去年的春天,草儿刚刚被融雪洗出它们嫩嫩的芽尖,校园里的树上刚刚冒出一簇簇鸟舌一样的叶羽。学校经过精心选拔,挑选了一名叫韩小雪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项城市留守儿童主题演讲比赛”,由我护送她去比赛。

那天早上,韩小雪早早地来到我的办公室门前等候,红领巾蓝校服,她妈妈还给她化了淡淡的妆,看起来非常精神。看见我来了,她立即跑到我身边问:“校长,咱们真的要和全市挑选的学生一起比赛吗?”

“是的。”

“我听妈妈说,那些来自城市的学生可厉害了,她们课余时间都参加的有口才培训班。”

我立刻明白了,原来她是为这而担忧,缺乏比赛的信心。于是,我对她说:“在出发前,我先考你一个问题。咱们学校里都是农村的孩子,你也常常到田地边玩耍,你能说出一种不会开花的草的名字吗?”

她开始思考,嘴里念叨着蒲公英、吊兰、耷拉草……想来想去,把田地里、山冈上、小河边,甚至花草市场的每一种草都想遍了,可是也没有想出哪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最后她摇摇头说:“校长,没有一种草是不开花的,所有的草都会开自己的花朵。”

我说:“是的,孩子,没有一种草不会开花。其实每一种草都是一种花朵,栽在精美花盆里的花是一种草,生长在田边的草也是一种花啊。你记住,不论我们生活在哪里,你和其他人都一样,都是一种草,也都是一种花,没有一种草不会开花。所以,城里的孩子是花亦是草,你是草也是一朵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她很聪明,很受鼓舞,并且临场发挥,把我给她讲的“每一种草都会开花”运用到演讲比赛中,最终获得了演讲比赛的特等奖。

作为老师,我们可以通过是草都会开花的自然现象,诱导孩子们认识到:不论我们出生在哪里,都要有自信。每一种草都会开花,哪怕出身卑微也会拥有自己绚烂的生命。不要骄傲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坚信自己生得有价值,坚守信念,就会活得精彩。我们谁都不只是草,谁都拥有自己生命的花朵;我们谁都不仅是花朵,我们谁都是一种有生命的青草。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