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教老伴练“开交”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2

资料图

■史学敏

老林的老伴前几年得了脑血栓,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不能走路,说话不清,两手不能运用自如。

为了使老伴能经常见到熟人,呼吸新鲜空气,老林买了一辆电动车,天天带着老伴去街上走走,到郊外转转。老林随身带几根绳子,电动车一停下来,就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认真教老伴练习“开交”(也叫翻花绳),这项活动能使她的十指得到锻炼。

不管在家里或是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到老林教老伴练习“开交”,都感到十分可笑。一次,我问老林为啥利用这种形式锻炼老伴的十指,他就笑着给我讲起50年前他和老伴的趣事。

1955年,老林和老伴是小学同班同学,还是同桌。那时候小学生没事时,就把一根小绳子系在一起,拉成小小的长方形,用几根手指翻来覆去地活动,能变出很多花样来。他老伴是当时全班练“开交”的能手,不仅花样多,而且速度还快。

老林说,最难忘的是一次上数学课时,老师正在黑板上写题,他从课桌里拿出一根小绳子,让同桌(老林的老伴)教他,同桌不肯教,他就说:“你要是不教我,以后人家打你时我可不管了。”他死缠烂打,同桌只好教他。他俩正练得起劲时,老师一一扭头看见了,把教鞭猛地往教桌上一摔,全班人都非常吃惊,老林知道闯了大祸。老师喊着他俩的名字,让上讲台,他们明知错了,咋敢上去呢,只好低着头。老师又大声地说:“快上讲台,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他俩只好走到讲台上,同学们都大笑起来,弄得他俩十分尴尬。老师说:“他俩练‘开交’很有名,课堂上还在练习,看来比学习数学还重要,今年考中学时可能专考‘开交’这一课。”同学们又哄堂大笑。老师用教鞭捣着老林的头说:“你俩就到座位上好好‘开交’去吧。”那一节课,虽然在座位上坐着,但根本没听清老师讲的什么,感到很丢面子。

后来,他俩参加了工作,到农村锻炼期间,他们结了婚。一晃50年过去了,在他们的脑海里,记忆最深的事就是练“开交”。所以,当老林教老伴练习“开交”时,虽然她说话不清楚,但能看出心里非常高兴。

老林说:“人老了,她又有病,我觉得要设法找她高兴的事干,使她经常有个好心情,忘记病魔缠身的痛苦。”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