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捕鼠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2

■邢万福

说起老鼠,人们无不咬牙切齿,恨之入骨。它咬烂衣物,糟蹋粮食,甚至伤害儿童。我就亲眼见过有几个人在未满月时被老鼠毁容的。

人们不断地同老鼠进行斗争,但由于它们繁殖力极强,在上世纪80年代,老鼠曾一度泛滥成灾。它们不仅在夜间活动,甚至白天也成群结队出没于公众场合,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

有的人家为了捕鼠,买来其天敌——猫,但由于现在人们生活好了,猫天天有火腿、鸡蛋、猫粮吃着,也变得懒惰起来,不再捉老鼠了。

于是,人们便挖空心思地发明了鼠夹,比用鼠药捕杀老鼠更安全、更环保。然而,有一次我用鼠夹捕鼠时,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暑假。有一天,妻子对我说:“你整天忙工作不在家,咱家的老鼠真是鼠丁兴旺,子孙满堂了。堂屋里、厨房里只要放点儿吃的,一转眼就被老鼠糟蹋了,你还是想想办法吧。”于是,我到集市上买来了几个鼠夹,傍晚,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老鼠经常出入的地方。

夜里,我刚躺下,便听见“啪”的一下,接着又听到“吱吱”的叫声,一只老鼠被生擒活捉了。我把“俘虏”刚刚处理完,又听见“啪”的一声,另一个鼠夹又合上了,这次夹住的不是老鼠的身体,而是老鼠的一条后腿。这只老鼠很快钻进了离地面尺把高的墙壁上的鼠洞里,但由于洞小,鼠夹大,老鼠怎么也钻不进去。鼠洞外放了一张老式桌子,不方便靠近,为解心头之恨,我找来一根铁条,在其中一头卷了一团棉花,然后浇上柴油,伸到鼠洞里。过去一会儿,鼠洞里没有动静了,我断定老鼠已被烧死在洞里了。于是,我美滋滋地又去休息了,高兴得仿佛打了一个漂亮仗,活捉了一个敌军司令。

天太热了,我来到院子里,躺在木板床上继续睡。

不知睡了多长时间,也不知怎么醒的。我抬头往屋里一看,哎呀,只见鼠洞上方的桌子上火红一片。我箭一般地向屋里跑去,“啪”的一声摔倒了。十万火急,我站起来又往屋里跑。来到桌子跟前一看,桌子上的粉条儿也着火了,旁边放的柴油壶也被烧扁了。我唤醒熟睡的妻子,我们一块儿投入了灭火的战斗。妻子要用水浇柴油壶,我不同意,我急中生智,用双手把柴油壶捧到了门外,接着又扑灭了着火的粉条儿。屋里的跌倒声、说话声、喊叫声惊醒了四邻。邻居们听了我们的讲述,又看了看旁边放的柴油机和满满一大囤麦子,连声说道:“好险!好险!万幸!万幸!”

这件事虽然已成历史,但我在闲暇时常常记起,也不断讲给家人和他人听。我也时时反思:遇事不能冲动,更不能蛮干,要冷静、沉着、谨慎。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