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商水县教体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汗青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23

记者 付永奇

曾楼行政村地处商水县黄寨镇政府东侧,由四个自然村组成,有525户2109人。2015年以来,在县教体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汗青的积极帮扶下,这个曾经软弱涣散的后进村每天都发生着变化。

建强基层组织 变后进为先进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张汗青入村帮扶后深入农户,与群众促膝恳谈,终于找到该村后进的根源——村班子软弱涣散,“两委”关系不团结、不协调。在镇党委和县教体局的支持下,张汗青探索出“三心”工作法。抓“核心”,选好支部班子,建成一支团结高效的工作队伍。利用换届选举,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大胆调整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抓“党心”,发挥党员作用,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化管理,极大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抓“民心”,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他向群众承诺办6件实事,件件得到落实,先后硬化道路2100米,维修自来水管道4600米,安装路灯70盏,修缮村室,建立爱心超市,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借力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后劲

有了项目支撑,农村经济腾飞才有希望。曾楼村近年来由于人均耕地少、发展方式落后,2015年底,全村仍有199户贫困户,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张汗青挨家挨户搞调查,和党员干部座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制订发展规划,围绕争取项目、扶持扶贫产业做文章。他多方协调争取以工代赈项目硬化道路2100米;整合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实施人饮工程;筹资5万余元修缮了村室,购置电脑、复印机、文件柜等设施,改善村委办公条件;流转土地1300多亩,帮助行政村建成花卉种植基地,吸收贫困户进入基地工作,加快他们脱贫步伐。目前,曾楼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位居全镇前列。

工作精准到户 彰显为民宗旨

真扶贫、扶真贫,是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面对巨大的脱贫任务,张汗青摸清底子,专门制作为民服务联系卡,迅速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他深入调查,弄清贫困户情况和致贫原因,结合每户致贫原因和扶贫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保障贫困户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三年多来,张汗青用热情和热心、真情和真心,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用一身土、一身汗、一脚泥,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用一件件小事、一句句暖心话,赢得了民心,成为曾楼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领路人。在他的帮扶下,曾楼村2017年考核进入全镇前5名,2018年获得县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市级生态文明村、第一批“六村共建”示范村。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