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少年疯狂打赏主播 是家庭教育缺失 还是平台监管缺位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25

■刘昂

近日,网上再次曝出少年疯狂打赏网络主播事件:12岁的小魏同学用爸爸的手机在直播平台听歌,先后给主播打赏了4万多元,仅2月14日当天就打赏了3万多元,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随着网民的低龄化发展、网络直播平台的增多,少年疯狂打赏主播的现象屡见不鲜:14岁少年花费父母10年积蓄16万元打赏女主播、13岁少女用父母25万元积蓄打赏网络主播、12岁小学生打赏游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元积蓄……为了博取网络主播的好感,孩子们开始在直播平台送各种虚拟的礼物,缺乏自制力的他们很轻易地掉入了花钱买好感的“深坑”,无法自拔。孩子们不计后果地动辄打赏主播数千元、数万元,不仅会产生扭曲的消费观,影响其世界观、人生观,也会给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负累。

目前,网络直播乱象丛生,行业监管还不完善,平台未设置玩家实名注册,部分主播诱导打赏现象频发,对未成年人的身份审核也极度缺乏。完善整个行业的监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就目前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父母的监管。

首先,保密工作要做好。少年甚至儿童能够打赏主播是因为知道了父母的手机支付密码,轻易就能支付成功。所以,作为家长,对孩子实行金钱管控是十分必要的。银行卡密码、手机支付密码等,尽量不告知孩子,不小心泄露的要及时更改密码,做好保密工作,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时,父母应尽到自己的监护职责,不要轻易地把手机交给孩子打发时间,多一些陪伴,多一些交流。

其次,要防患于未然。当人们都在欢呼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也应该考虑到,针对互联网带来的消费陷阱进行一些预防性的教育,以帮助孩子们提高鉴别、认知能力。家长也应该检讨,决不能一错再错——先是疏于教育,甚至粗心到钱被划走都不能及时察觉,然后又是一味指责孩子。所以,打好“预防针”才能保证孩子不“犯病”。

最后,监管部门要严格管理。从监管的层面看,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限定打赏的金额以及单笔额度,设定消费提醒,对未成年人打赏要有取消交易的相关约定,并对主播的不良诱导行为进行监督、约束。此外,必须正视网络直播等对孩子身心的影响,在严格管控直播内容的同时,设置实名认证、登陆。这其实是一种治标之举,可以预见,只要网络直播依然缺乏约束、管治,少年疯狂打赏主播之类的新闻,还会层出不穷。

其实,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删除手机上的网络直播软件,远离网络陷阱、消费诱惑。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