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一句“搁这儿”我给满分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25

■张鲁莎

【人物】湖北省襄阳市16路公交车司机张桥

【故事】根据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显示,14日中午1时30分许,湖北省襄阳市,一辆16路公交车停靠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站台,公交司机张桥坐在驾驶室等待乘客陆续上车。这时,张桥发现车外一名中年男子尾随在一位抱小孩准备上车的女乘客身后,一只手悄悄伸进女乘客衣服口袋里,盗取出一部手机。而女乘客对整个偷窃过程浑然不觉,已经刷卡上车,准备入座。就在男子准备逃离现场时,张桥指着他,大声喝道:“嘿!干什么呢?搁这儿,搁这儿,东西拿出来!”

录像中,嫌疑人明显被这一声吼吓蒙了,愣在原地,但并没有交出手机。张桥立刻站了起来,接着吼道:“东西拿出来!搁这儿!”此时,嫌疑人被张桥的怒吼吓到,乖乖交出手机,灰溜溜跑掉。

1987年出生的张桥开公交车时间不短,跑16路车这条线路9年了,生活中的他其实比较腼腆。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期间也制止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就没想过事后会不会遭报复,害怕就不会大声制止了。”张桥也坚信,任何碰到类似情况的人,都会挺身而出。

【点评】

一声怒吼,豪气冲天!寥寥数语,字字铿锵!震慑了小偷,激昂了人心!这一句“搁这儿”,喊出了旁人想喊不敢喊的正义感,喊出了无所畏惧的正义感,喊出了为人榜样的正义感,我给满分!平凡的张桥这一次挺身而出的义举,不仅保护了乘客的财产安全、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也给全社会注入了一股强劲正能量。此次事件,张桥获得了嘉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表扬。我相信,奖励是对张桥敢作敢为的肯定,也是为唤醒社会上更多的“张桥”。

“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是传统经典的见义勇为方式,是朴素的侠义精神,但在通常情况下,社会公众在遇到需要见义勇为的情况时,往往会先评估危险的等级、双方的实力对比、可能遭遇的损害、能否得到强有力的支援等等……评估能够减少救助者的自我损害,但可能也会降低见义勇为的热情,“没多想”就站出来的人会变得稀少。一些人可能会根据凶险的程度来“看菜下单”,选择性地见义勇为或避而远之。正因如此,“张桥”们才显得珍贵,值得关注,需要被社会表扬。

扒窃是一个难以彻底根治的社会顽疾、公交线上的“毒瘤”,此类犯罪行为虽然涉及财物数额不是很大,但是对受害者个人的冲击较大,成为民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面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一些乘客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害怕被扒窃团伙报复,往往不敢站出来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客观上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此,我们必须消除顾虑,让见义勇为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内心自觉,不因时因地因人而改变。愿下一次目睹此类恶行,人人都能够像张桥一样“路见不平一声吼”,合力制止公交扒窃等恶行,营造“全民反扒”的高压态势,彻底斩断这只邪恶的“手”。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