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党政代表团奔赴杭州学习考察城市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2-25 11:34:37 
分享到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彦章)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周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学习外地城建先进经验,2月21日至23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河北雄安新区和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2月23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会见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杭州市领导许明、张建庭、缪承潮、陈永良,周口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牛越丽、李云、刘国连、路云等参加。

周江勇诚挚欢迎周口市党政代表团到杭州考察。他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创新活力之城,近年来在发展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杭州已经拥有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今年正全力支持良渚文化申遗。2002年,杭州已经开始启动湿地建设和水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经成为环境最好的旅游城市。下一步,杭州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战略”,持续做好再深化、再开放、再出发,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努力发挥“头雁作用”。周江勇希望两地在历史文化、湿地保护、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刘继标感谢周江勇书记在百忙之中带领杭州市四大班子,利用周末时间专门会见周口市党政代表团。刘继标说,西湖之水如墨汁浸润,充满文化魅力和城市幸福感,我们是怀着崇敬的心理和仰慕之情前来学习的。杭州的创新活力、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改革开放、营商环境,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使我们觉得差距越来越大。周口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文化资源大市。这几年,周口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社会建设,特别是中央商务区建设,都迎来了大的机遇。在城市新区的打造上,我们按照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的要求,对标杭州和西湖的超前规划、精细设计、匠心经营、诗意营造,现场感受西湖的独具神韵和别样精彩,目的就是多学习、多借鉴杭州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结合实际融入周口的城市建设发展中。

杭州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西溪湿地和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等,听取介绍,实地观摩,用心体悟,并利用晚上和早晨,环绕西湖进行两个多小时长距离徒步考察学习,鉴赏人间天堂的湖光山色,在水城相融中充分领略杭州尊重历史给城市带来的厚重文脉,生态优先给城市带来的自然和谐,科学规划给城市带来的独特神韵,精细管理给城市带来的别样精彩。在杭州城区的每一角,在西湖的多侧面,无论华灯初上还是早春日间,大家都像在欣赏一幅幅次第打开的中国山水画,醉心于人间天堂的秀色可餐。作为全国最美城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杭州处处散发着无穷魅力,闪耀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神奇光芒。

大家表示,将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考察的成果,学习杭州先进的城市经营理念,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以民为本,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建设周口;学习杭州市“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世界一流旅游生态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壮志豪情,努力把周口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得更加生态宜居、绿色智慧、自然和谐、充满生机,坚决兑现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以城市形象的蝶变,提升城市凝聚力和感染力,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催生周口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