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颗糖果 甜了人心暖了社会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26

■刘昂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焦陂镇的刘先生成为了网友们纷纷点赞的对象。起因是刘先生刚买了十几天的新车被一女子骑电动自行车不慎剐蹭,了解到这名女子生活困难,刘先生主动放弃赔偿,只向对方要了一颗糖果。刘先生为什么要了一颗糖果?因为这位妈妈出门就为给两个孩子买糖果,躲避车辆时不慎剐蹭到了刘先生的车。这件事被围观群众传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为刘先生的做法点赞,一颗糖果,甜了人心也暖了社会。其实事件中的另一位主角也应该被点赞,剐蹭车辆的妈妈并没有害怕赔偿选择逃跑,反而主动报警,和民警一起寻找车主,并真诚道歉,主动提出赔偿。

这件事看似简单平常,却反映出了社会的和谐发展,群众素质的提升。当善良遇到善良,结果一定是大善。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购买汽车成为代步工具,由于车辆的增多,上路行驶时难免会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其中,汽车剐蹭是常见的交通事故之一,也是最好处理解决的事故。当事人都希望尽快心平气和地了结并尽可能地减少因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但是商量来商量去,以至于争得面红耳赤也无法达成一致,导致交通堵塞,最后还是要麻烦交警来现场进行处理。究其原因,是“有事找警察、出事保护现场”的观念根深蒂固,还有当事人对事故责任认定难以达成共识、对自身车辆损失不能准确估算等原因所致。

那么,当剐蹭事故发生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刘先生呢?用包容理解的态度去对待事故,避免狮子大开口,合理索要赔偿,保持冷静心态。责任方也应该用真诚的态度去表达歉意,不要一味推卸责任,在对方要求合理的前提下,尽量达成一致。这样一来,既节省了各自的时间,也能避免因事故造成的交通堵塞,同时也减轻了交警部门的压力。当然,协商不成还是要走保险理赔程序,但是双方应保持良好心态,避免争吵。

说到这儿,去年8月30日,成都一辆出租车与私家车发生剐蹭,两位司机用猜拳解决分歧的方式在网上火了。双方在协商解决时因赔偿金额达不成一致,于是,两人干脆猜拳定胜负,而输了的私家车车主爽快地满足了对方提出的赔偿。这一视频在网络走红后,被网友赞道:最和谐的事故处理方式。所以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和谐社会,互敬互让,凡事好商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