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城市建设和管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26

2月22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我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天津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站在新时代大转折、大发展、大变化的历史节点上,如何进一步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让城市更具活力、更富魅力,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2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补齐周口发展短板。

天津的城市聚落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天津市城区水系,是南运河、北运河与海河三川交汇,情形与周口相似。此外,天津的漕运与水运带动了城市繁荣,其发展历史和经验可资周口借鉴。由于近代天津租界的开发,天津成为中国较早引入西方城市规划理念并进行发展和实践的城市。从古代的筑城,到近代开埠专管租界的独立规划建设,再到1949年后的规划发展,天津的城市空间结构已经从单一结构,发展成为市在城外城傍市兴“双城双港”的结构。

考察学习期间,刘继标一行徒步考察了海河天津城区段的建设与管理,以及沿河生态保护;走进天津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天津城市发展历史,学习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先进理念;实地参观天津意式风情街区、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和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一路思考,由海河天津城区段的建设管理,想到了沙颍河中心城区段的综合治理;由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想到了关帝庙周边的综合开发;由天津意式风情街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想到了我市特色街区建设与遗迹保护;由天津城市规划建设,想到了中原港城的打造与发展。大家用心考察、认真对标,查找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不足与短板,虚心学习先进地区城市规划建设的新发展理念。在赞叹天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大格局的同时,大家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大力度、快速度、强进度、真保护,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动周口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发展。

天津用新思想规划指导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城市管理与发展的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为以后更好地规划、建设周口带来了新的启发。

大家表示,回去后要把此次考察中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认识到的、思考到的,认真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周口、发展周口的具体行动;对标天津先进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围绕做好“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五篇文章,把新思想、新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紧抓百城建设提质重大机遇,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着长远、切合周口实际、有利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城建项目,促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通过不懈努力,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坚决兑现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高质量规划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切实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美誉度,让广大市民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共享发展成果,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