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这里的新乡贤有新作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新扩 文/图

2018年6月,贾岭镇王竹园村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项城市副市长张晓,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镇长李剑楠出席大会。大会评选出82名新乡贤,现场捐款55万元,支持乡村建设。

2018年7月,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右)在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左)陪同下,在贾岭镇调研扶贫工作。

2018年7月,项城市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贾岭镇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贾岭镇新乡贤经验。项城市市长王富生、项城市委副书记张文成,在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镇长李剑楠陪同下,调研贾岭镇扶贫工作。

白杨树村乡贤会捐资建设家乡。图为新建成的文化广场。

今年春节,贾岭镇各村乡贤会为80岁老人及贫困户置办年货。

大刘村乡贤会捐资建设家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初春时节,走进项城市贾岭镇白杨树村,犹如踏进诗意的江南小镇,呈现眼前的是:设计别致的楼房,宽畅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化树,姹紫嫣红的花圃,新颖美观的景观灯;清澈的池塘里,群群鸭鹅在畅游,偶尔一只鸭子从水里钻出来,激起圈圈涟漪,倒映在水面上的蓝天、楼房、树木随之晃动出一幅水墨丹青画。

村子中央新建了文化广场。从早上天蒙蒙亮,到晚上灯火通明,数千平方米的广场上都是人。有跳广场舞的,有用健身器材锻炼的,有在亭下聊天的,有追逐打闹的……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乡贤会的功劳。”

2018年3月27日,项城市第一个乡贤会在白杨树村成立。本土企业家、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明当选会长,30多名新乡贤当天为村里捐款82万元,助力家乡建设。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贾岭镇不仅是“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还是“中国建筑防水第一镇”“中国现代建筑防水防潮业发源地”,全镇从事防水行业务工人员4万多人,年产值100多亿元,资产上亿元的企业老总有100多人。如何引导这些成功人士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贾岭镇在2018年率先进行了探索——成立乡贤联谊会。

白杨树村的变化,只是贾岭镇成立乡贤会后各村变化的缩影。目前,贾岭镇28个行政村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吸纳会员近1500人,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助力家乡建设;每个村成立“乡贤评理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序良俗,涵育文明乡风。

“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中央一号文件给贾岭人吃了“定心丸”

2018年春节刚过,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在上海看病期间与李文中相遇。“文中,带我到附近村镇转转吧,看看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是如何搞乡村建设的。”张伟看病间隙,也忘不了工作。

李文中与张伟一起来到奉贤区庄行镇张塘村、杨溇村学习考察。张塘远近闻名,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那里视察,该村的村庄规划、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令人赞不绝口。

上海之行,给张伟的触动很大。他知道,在内地欠发达的乡镇搞乡村建设的难度很大。贾岭区域经济薄弱,要想发展,单靠国家红利是不行的。这次到张塘和杨溇,学习了一条经验,那就是借助乡贤力量搞乡村建设。这一招在贾岭能行得通吗?李文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贾岭人在全国各地创办防水企业千余家,这些人致富不忘家乡,有反哺家乡的愿望。

此时,时逢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

为谨慎起见,张伟决定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白杨树村先行先试。

28个村近1500名新乡贤,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资出力

从白杨树村走出的本土企业家李培明,在贾岭镇创办了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生产的脱水蔬菜全部出口,年创汇6000万美元。在他的积极响应下,白杨树村第一个成立了乡贤会,30名乡贤捐款82万元,用于中心沟治理和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改善提升。

中心沟是村子与外界水系贯通的唯一沟渠,沟内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臭气熏天。每逢汛期,排水不畅,造成村庄和农田大面积内涝。在乡贤会主持下,2018年4月,3台大型挖掘机和6辆渣土车开进了村,中心沟治理战全面打响。乡贤会副会长李廷高每天坚守在工地上,既监督质量,又指挥作业,遇到问题出面协调解决。

村里有一块3000多平方米的坑洼废地,村委会和乡贤会商议,决定在此兴建一个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浇地坪时正赶上三伏天,白天气温高达38度,工人们无法施工。为赶进度,李廷高和工人们连续加班两个通宵,才把地坪浇筑完成。

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时,身高1.82米的李廷高,体重只剩128斤。为了村里的公益事业,他不但劳心伤神,还透支了自己的身体。

投资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如今的白杨树村已颇具江南小镇风格,对照全市“六村共建”标准,没有一项落后。

2018年11月,李廷高受邀参加了项城市“六村共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报告会上他动情地说:“看到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太值了!”

在白杨树村的示范带动下,贾岭镇28个行政村先后成立了乡贤会,吸纳会员近1500名,捐资1200多万元,平均每村捐款数十万元,主要用于村内道路整修、广场建设、坑塘清淤和视频监控、路灯安装。

2018年10月,庞庄村乡贤会成立,新当选的乡贤会会长黄战力承诺,个人出资为庞庄村安装视频监控。常年在青海西宁从事防水行业的黄战力,做事雷厉风行,参加完乡贤会回到西宁后,立即组织专业施工队,带着价值12万元的视频监控设备,回到家乡进行规划安装。如今,50多个“天眼”紧盯着庞庄村的大街小巷,守护乡村平安。

新乡贤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人员提供岗位

位于贾岭镇的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吸纳当地农民就业300多人,帮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了贫。白杨树村村民韩喜荣算了一笔账:“在厂里每月能拿5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料理田地,两不误。”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企业只有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李培明说。

马店村乡贤会会长朱久钻结对帮扶对象王志怀,肢体残疾,自身劳动能力有限。为让王志怀早日摆脱困境,朱久钻请他在自己的公司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月薪6000元。

大刘村新乡贤田爱丽,返乡创办藤编厂,为贫困人员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藤编技术含量低,男女老少都能干,熟练工一天轻轻松松挣百十块钱。”田爱丽介绍说。

贾岭镇有贫困家庭406户、1162人, 贫困人口占全镇的1.1%。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千万资产的精英有1000多位,同样占全镇总人口的1.1%。为此,贾岭镇党委会向全镇新乡贤发出倡议:把全镇两个1.1%的人口来个精准对接,以富帮贫。具体做法是:以村为单位,本村新乡贤对接本村贫困户;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帮助提供岗位,使其靠工资收入脱贫;对于因学致贫户,新乡贤对接帮扶直至就业。

2018年,全镇有107户贫困户脱贫。

新乡贤金秋助学,涵育文明乡风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贾岭镇新乡贤忙碌的时候——他们要统计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张盼盼考上郑州大学硕士,奖金4000元;张恩会考上塔里木大学,奖金3000元……”

每年暑假对村里新录取的大学生进行奖励。这是根据村里新乡贤、郑州大学退休教授翟广玉的提议,新乡贤们自发实施的金秋助学工程。

翟广玉教授说:“我们愿意为家乡作贡献,资助大学生,目的是倡导爱学助学,涵育文明乡风。”

每年暑假,张新村乡贤会都把考上大学学生的姓名写在大红榜上,张贴在全村最显眼的位置,并送上奖金作为鼓励。“谁家孩子考上大学,谁家孩子考上研究生”,这成了村里暑期最热的话题。尊重知识,读书育人,在全村蔚然成风。

2018年秋季,贾岭镇号召各村乡贤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大刘村乡贤会为9名新入学的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奖学金。李店、白杨树、大刘、马店、王竹园、南刘等村乡贤会对本村新入学大学生奖励2000至5000元。

王竹园村受助大学生李真真在2018年秋季奖学金发放仪式上说:“我一定不负众望,努力学习,不忘家乡,回报家乡!”

新乡贤春节慰问,为80岁老人及贫困户置办年货

2019年春节前夕,贾岭镇28个行政村乡贤会开展了大慰问活动,为贫困户和80岁老人置办年货,花费30多万元。苏阁村乡贤会为本村55位80岁老人,各送食用油1桶、果品2盒、保温杯1个,为每户贫困户送猪肉10斤、大米1袋、食用油1桶,为入住敬老院的特困人员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麻大庄村乡贤会为贫困家庭准备了10斤猪肉、20斤粉条、50个馒头。苏阁村90岁高龄的曹李氏从新乡贤手中接过礼物激动地说:“乡贤会就是好,过年还给老年人置办年货,想得真周到。”

“2018年中秋节,部分乡贤会也开展了同样的慰问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传承扶弱济困优良传统,涵养了乡风,淳化了民风。”贾岭镇镇长李剑楠说。

为改善镇敬老院居住条件,新乡贤李培明、李伟松、李文中、文建伟、王金生等为敬老院捐款10万元,敬老院通过优化提升,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数量由23人增加到69人。

东刘村乡贤会顾问、原村党支部书记吴如斌,是位勤俭节约的七旬老人,平时把子孙给自己的钱都存起来,不舍得花。当他听说镇敬老院为了接纳更多特困老人,正进行升级改造急需资金时,毫不犹豫地将积攒的7000元钱,全部捐献给敬老院。

建立“乡贤评理堂”,推动乡村治理

乡贤在中国传统乡村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赋予新乡贤新的含义。贾岭镇新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大到平安建设,小到化解矛盾纠纷。

2018年“三夏”,李店村地里的小麦大都收割完了,剩下一片孤零零的小麦,无论村干部怎么讲,主人就是不割,这让村干部很是头疼。原来相邻两家因家畜毁坏了麦子,没能达成赔偿协议,双方都不收割。乡贤评理员高中知道后,分别登门进行调和,并帮助他们收割小麦,这令双方都很感动,握手言和。

在贾岭镇,像高中这样的乡贤评理员每个村都有。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维护公序良俗,涵育文明乡风。

借助群众身边的“乡贤评理堂”,依托群众信任的乡贤评理员,贾岭镇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求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中推进乡村善治,在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

讲好乡贤故事,弘扬乡贤文化

2018年,贾岭镇注册成立河南省第一家镇级乡贤文化研究会,创建了乡贤文化一条街,编撰了《贾岭乡贤录》,办起了乡贤网站,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乡贤文化。

项城市在贾岭镇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贾岭镇新乡贤经验。省委政研室在周口调研时认为,贾岭镇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开创了河南继承与发扬乡贤文化的先河。华中农业大学以贾岭镇新乡贤为例,开设新时代乡贤文化研究课题,该校研究生专程赶赴贾岭实地考察,引起省内外学者关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2018年,项城市15个乡镇全部成立了乡贤会,以企业家、知识分子、道德模范为代表的新乡贤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