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扶沟脱贫攻坚汇聚“郑工”力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26

记者 谢永静

看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扶沟县结对帮扶项目落实情况》(2018年9月至12月)的统计表,扶沟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洪亮满面春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为扶沟脱贫攻坚事业添加了‘郑工’人的力量,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5张A4纸简要地列出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和扶沟县9+N结对帮扶项目,从组织领导机制到建设帮扶、科技帮扶、智力帮扶……共10项内容,有一个共同的结论——全部落实。

纸张很轻却分量千钧!

一个是省城高校,一个是豫东小县。脱贫攻坚伟业让二者紧密相连,共同奏响了“校地结对帮扶”的奋进曲。

善行义举暖民心。2018年9月29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欣带队来到扶沟县困难群众家里“走亲戚”,礼品是整整装满了两辆厢式货车的1700余件棉衣棉被。李欣与困难群众话家常,为他们鼓信心,递上御寒衣被,同时也将全校师生的牵挂之情传递到了困难群众的心里。12月14日,学院校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不顾寒冷天气,来到柴岗乡寺后村送医送药送健康,让群众脱贫致富劲更足。学院还筹资16.8万元为790个贫困户购置了家具家电,倾情助力“六改一增”。

扶贫先扶志和智。10月20日、21日,学院师生们走进柴岗乡塔湾村、韭园镇二十里店村、白潭镇小岗村,开展文艺下乡和卫生、普法宣传活动。歌曲、舞蹈和耳熟能详的豫剧唱段,让村民享受到了高水准的文化大餐,卫生、法律知识的宣传让群众脱贫致富路上劲更足。9月26日,学院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为大李庄乡高庄村村民传授小麦优质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让农业技术为群众致富保驾护航。

妙手装扮新农村。11月24日、25日,韭园镇谢岗、十里店、李楼、雁周4个行政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学院20余位师生利用双休日前来描绘美丽乡村。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师生们妙手绘丹青,新绘制了14面文化墙,帮助修补了几个已经脱色、变色的文化墙,扮靓了村庄,振奋了群众的精气神。

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在扶沟维俏科技、永星管桩、隆力汽缸盖、天誉内燃机等企业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学生就业基地、实习实训基地,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克服技术难关,多方提供市场信息。学院组织3位教授为永星管桩解决了“上下料装置项目”的技术难题,并为之提供了5万元的资金支持。

学院在对扶沟本地企业的市场帮扶上拿出了“真金白银”,2018年直接购买了近17万元的带贫企业产品和约5万元其它物资,并决定从2019年起实行实期采购。

在教育帮扶上,学院与县职教中心的合作办学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已形成专门报告,将在县职教中心建立生源地,开展“3+4”人才培养模式,中职生可直升本科生。

在党建帮扶上,学院17个党总支结对帮扶扶沟县14个乡镇,学院机关与县直有关部门对口帮扶,重点支持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党建业务交流,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等到郑州进行业务培训,赠送办公桌椅、电脑、投影仪等设施,不断提升村室党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感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全校师生为扶沟脱贫攻坚事业的真情付出,和扶沟党群共同打造了‘校地结对帮扶’的典范。扶沟将不负师生众望,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摘帽战,向省、市和全县75万名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