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放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2-27

开放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

■董瑞丰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动大科学计划、工程和中心建设,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人类科学事业发展。

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首降,让世界对中国赞誉有加。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克服重重阻碍,在“科技树”上又升了一级,更因为中国人没有把大门在身后关上,而是向世界张开双臂,立志推动全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

坚定打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是中国科技突飞猛进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中国创新的不变宗旨。

中国科技一路走来,如果不走开放的道路,绝不会达到今天的高度。改革开放后,国际交流合作让我国科学家迅速跟上前沿,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则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从“上九天”到“下五洋”,从高铁、大飞机到通信、互联网,正是在开放学习、海纳百川的基础上,中国科技实现了全方位跨越。

全人类的知识积累,“最强大脑”之间的智慧激荡,海外大批优秀人才,遍布全球的大数据和应用场景……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打开大门的科技创新,有利于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打开大门,需要我们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需要我们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他们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坚定地打开大门,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的科技水平方能“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天”,中国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