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扬帆春风里 奋斗正当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2-27 09:30:39 
分享到

文昌中学校长 朱贵华

亲爱的同学、辛苦的老师、尊敬的家长:

一元复始,春回大地。在浓浓年味尚未退去的正月十六,我们在校训广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及表彰大会。元宵节的晚上,我一夜未眠。猜灯谜、赏花灯、激光秀,今年我市的闹元宵活动,让我思绪万千,欢乐的场景时时浮现在脑海。这不禁使我想起一首诗: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这就是元宵节夜晚的写照。和谐公园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花灯,记录着周口几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没有党的领导,就不会有幸福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这让人难忘的元宵节。

看到映满夜空的激光秀,我不禁为科技的进步而赞叹。“满城文化半城水”“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等标语,好像是在我耳边吹响的奋进号角。

行走在东新区,看到气势雄伟的市政府大楼与周口市博物馆隔湖水相望,又和体育馆在一条中轴线上,你也许感受到规划建设的巧妙,你也许想到了建筑大师梁思成,进而联想到了你的大学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当你看到满天的激光束,你也许想到了军事前沿科技的激光炮,进而联想到你的大学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

我们要学会联想,更要有理想。我们要像柳传志创办联想一样去创业,要像我们的老乡许家印先生一样敢争中国第一,要像蒙曼一样在文学书海中畅游……

亲爱的同学们,昨天是开学第一次研学旅行活动,你们要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想,不要简单地认为元宵节灯展只是一次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的活动,要从中提炼学习素材。我们探索学本课堂,就是要让你们掌握会学习、能学习的本领。你们要抓住身边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日积月累,这样你的学习成绩及文学素养才会提高。

今天,高三、初三的学生,你们离高考、中考仅剩百天。愿你们像你们的学长王艺、黄雪鹏、戴依婷等,顽强拼搏,以时不待我的决心,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一年高考,三年准备。高一年级的于子怡、范铭州、杨吉祥等1500多名学子,你们现在必须要具有高考意识,按照高考要求打好基础。高二年级的王致文、郑浩天、谢尊凯等1000多名学子,你们现在必须进入考前复习阶段,突破自我,形成各科知识结构图,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知识体系,提高解题速度及正确率。无论哪个年级的学生都要练习好你的字体,因为高考卷面分也十分重要。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回到母校的张萧筱、牛超等几名学姐学哥,也曾像你们一样抱怨过母校管得严、管得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合理,但到大学之后,回头看,才知学校真是为学生的发展着想。我们的课堂模式是让你们学会学习的学本课堂;我们的“两操一课”,你们不要怕累,因为积蓄不够能量就不能锻炼出强壮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我们的自习课是自己学习的课堂,你们要认真对待,因为没有自学能力,永远提升不了成绩;我们的寝室是休息的地方,你们决不能在寝室玩手机,不会休息就代表不会学习;我们倡导勤俭节约,因为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文明,你们不要再让别人监管,要让勤俭节约变成自己良好的习惯;我们的诚信货架在考验着你的内心,因为诚信是你成才、成功的法宝。

最后,我要告诫你们,早恋等于自毁前程,等于严冬里开的花,等于伤害父母的心。我有很多忠言想告诉你们,就是希望你们有好的前程。

各位老师,文昌中学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场所,因为她是我们的家,是成就事业的地方。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送走了杨一凡、樊靳召、张潇筱、刘娟杰等千名优秀学生。只有学生成功了,我们才能幸福。我们文昌中学因你的付出而发展壮大。今天刘娜、姚峰蕊、李晓芬、焦婷婷、徐文胜等107名老师受到表彰,你们的成绩将刻在文昌中学发展的功劳碑上,让大家永远铭记。

优秀员工张艳芝、吕永霞、曾丽等,你们默默无闻,不争名利,我向你们致敬!

各位老师,你们一定要应用学本课堂,这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孵化场,是适应新高考的较快途径。你们一定要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这是使你们卓越的最短路线。你们一定要不断地学习,这样你们才会成为师德高尚的教师。我们要把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学生心灵、强健学生体魄、塑造学生高尚情操,作为一生的课题来研究,这样我们才不愧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同学们、老师们,新的学期,我们每个人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新的起点,让我们一切从头开始,为了我们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春天的耕耘才有秋天的收获。在2019年充满希望的岁月里,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挥洒耕耘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和文昌中学一起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学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担当。

(摘自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