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相信爱 勇敢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7

相信爱 勇敢爱

■刘颖川

关系比较好的同事订婚了,计划暑假结婚,最近出现婚前恐惧症。今天,关于婚姻、家庭、梦想、自由,我们聊了很久,聊得我心思烦乱,失眠了。

必须要结婚,在我看来有两个理由。第一,每个人的生活总会有时孤独,有时脆弱,有时生病,有时无助,有时筋疲力竭,有时力不从心,这是人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决定的,社会环境也加快了它的速度和频率。这些时刻,对于决心独居的人、坚强独立不允许自己软弱的人,也许偶尔才会出现,而平凡的我们,大多拗不过命运捉弄。人生很难为了梦想和自由,不顾各种联系羁绊,一直行走,一直追寻远方,与他人权当萍水相逢,或者淡如水的君子之交。这样的想法,即使幼稚如我,也不觉得可行,也不希望这样活着。孤单、脆弱、生病或无助的时候,朋友、同事、邻居,或其他任何人,都不如家人会一直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更真诚更长久的陪伴、鼓励和支持。走进婚姻,成为一家人,许下相伴相守的承诺,是这地球上的所有民族,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里,不约而同践行着、繁衍生息的生存方式。这是一个让人尊敬的传统。

第二,养育一个新生命,让他以我努力到达的层次为起点,达到新高度,这样的想法常常让我充满憧憬和热血。我会觉得,虽然我的人生有遗憾,但我能在父母的脚印上,往前迈出一大步,已难能可贵。我能努力给子女知识、道德、修养,让他们成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独立个体,拥有新鲜的、延续的、我也能够参与其中的生命。浩瀚夜空中的无数颗星星,是生命和自然最伟大的奥秘。

但为了得到这点假如独居偶尔才会需要的爱、温暖和盼望,要付出的太多。争执、委屈、妥协、忍耐、怨念、气愤,甚至无话可说,要应对各种可能的糟糕情绪。加入另一个大家庭,打理一个小家庭,其中琐碎可能不胜其烦,也许会常常感觉得不偿失。但人生其他事情的得失又何尝让我们占尽便宜!工作让我们得到了资本和生存条件,但我们付出了时间、精力,甚至健康。哪有一种职业,不会带来亚健康或疾病呢?而即使不工作,身体也会老去,器官也会衰竭。真要算得失,又怎么算得清呢?

也许人生原本就是算不清的,都不过是个人选择而已。梦想、自由、婚姻、家庭、健康,各自在心里排好位置,可以流动变化,但落子无法悔,也不必悔。人生匆匆几十年,要痛痛快快地游历人间才好。这一生 ,还是要努力做到想做的事情才好。

选择有人同行,就选择失去某些自由。知道有地方是你漫天风雪里的灯火,也就应该在必要的时候给予空间和自由。沟通,理解,坚定,勇敢。这一生,愿我们都快活。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