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和读书(外三章)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7

书和读书(外三章)

■邵超

书没有双翅,却可以带人翱翔。一本好书可以圆我们所有飞天的梦想,包括天马行空,包括龙飞凤舞,包括飘飘欲仙……书没有声响,却带给人热闹。一本好书陪伴我走向喧嚷,因为那里没有孤寂……书没有温度,却带给人冷暖。一本好书带给人爱带给人恨,带给人春夏,带给人秋冬,带给人绝情带给人悲悯。  

书比清泉更能滋润人们的心田。读书犹如一条溪流在心中流淌,让我们的梦想清高,让我们的向往茁壮,让我们的情怀宽广……书比食粮更能养育人们的体魄。读书孕育了我们的血脉和躯体,让我们高高竖起精神的头颅、骨骼和脊梁……

书比化妆品更能提升人们的颜值。丑美都无所谓,因为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读书来美容。

失去了书,失去了读书的机会,浅显的东西就会变得深奥,简单的东西就会变得复杂。有了书,读了书,远视的人可以看得近,近视的人可以看得远。书,是灯;读书,是闪烁而又斑斓的灯光。书点亮了我们的梦和远方,点亮了我们的心房和灵魂。

所以,我——无比热爱书,无比热爱读书。

珍惜水吧

珍惜水吧!

水是美好的。浩瀚、激荡、剔透、明亮、静谧、清澈、晶莹、清凉、潋滟、阴柔、纯美、洁净、跌宕、婉转……这所有美好的具象,都属于水;平等、低调、沉稳、不屈、不挠、守拙、博大、透明、齐心、公平、坚忍、灵活、温和……这所有美好的特质,水都具备。

水是多姿的。江河,回旋曲折,千回百转;湖泊,清澄碧秀,波浪荡漾;瀑布,飞流直下,倾泻浩荡;喷泉,水柱冲天,喷涌向上;小潭,晶莹剔透,纤尘不染;小溪,涓涓流淌,蜿蜒曲折;大海,汹涌澎湃,气势磅礴……这就是水,可谓有声有色、千姿百态。

水是珍贵的。鱼儿离不开水,人更离不开水。有资料说,人体是由75%的水溶剂构成的,大脑组织的85%是水。美国医学博士F·巴特曼不用药只用水就治愈了3000多名患者的疾病,所以他说,水是最好的药。不仅仅是人,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又有谁能离开水呢?

珍惜水吧,珍惜水吧!

水博大。对于这个水蓝色的星球来说,或许意味着两个字:生命。并不敢说它是生命之始,却也深知它维系着生命,延续着生命。

水有骨。水至柔而有骨。道家认为,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而能攻坚者又莫胜于水。浪击礁盘,纵然粉身碎骨也决不退缩;崖头滴水,千万次的重复终于穿石而过……以柔克刚,是水不绝的骨气!

水深情。水至善而有情。情系大地,滋养万物,水最懂情谊。我们快乐时有水,失落时有水。水与乡愁有关,水与别离有关,水与忧怨有关。水的情最博大,水的情最深厚!

水厚德。孔子说:夫水者,启子比德焉,遍予而无私,似德。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滋润天空,恩泽大地,水不争不抢,不求回报。水有大德,大胸襟,大境界!

珍惜水吧,珍惜水吧,珍惜水吧!

当你懂得珍惜一滴水的时候,普天下的水都可能过来滋养你。

秋色

由绿变黄,黄栌愈加深沉;由绿变红,红枫愈加厚重。

我来了,来看满山红遍;我来了,来看层林尽染。没有失落只有飘扬,黄叶映在我的额头,遮去了我满脸的皱纹;没有惆怅只有飞舞,红叶映在我的脸庞,抹去了我神情的忧郁。时光苍老,在季节变换中渐行渐远。花开难躲花落,草盛注定草衰,葳蕤的叶子终将走向斑斓。那一片黄栌,载我泅渡岁月的长河,任人春心涌动;那一片红枫,载我抵达年华的沧海,任人激情荡漾……

其实将要老去,微醺的我却毫无觉察。时间停滞,人若流星。是时候了,看看黄栌看看红枫。且行且吟,我们再也无须打探自己年迈时的颜色。

清明

那斜雨,那悲泪,悄然消失,只见春光和煦,只见轻风拂面;

那乡愁,那情怯,渐行渐远,仅有恋家的心跳,仅有归乡的足音;

那低迷,那亢奋,销声匿迹。唯独清纯之清绕梁,唯独明朗之明普照……

祭祖。我把春光和轻风编成花环,把心跳和足音变为虔诚,把清纯和明朗当作供品……

今天清明。仅仅限于今天,无悲无欢,无阴无阳,无生无死。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