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阿盟-欧盟峰会有何成果

来源:

作者:

2019-02-27

首届阿盟-欧盟峰会有何成果

这是当地时间2月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拍摄的峰会现场

为期两天的首届阿盟-欧盟峰会当地时间2月25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在会后发表的峰会宣言中,阿拉伯国家和欧盟国家表示愿加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世界上的两大区域性组织,阿盟与欧盟加强沟通对话是未来合作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峰会彰显双方对于维护地区稳定的共同期盼,也提醒双方还有诸多挑战需携手应对。

协同行动实现区域稳定

新华社开罗2月25日电(记者 吴丹妮 李碧念 陈霖)峰会宣言首先提及加强反恐安全合作以及根据国际法支持难民、打击非法移民等问题,又用较大篇幅阐释了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反映了上述问题对与会双方的重要性。

加强反恐安全、解决难民及非法移民问题、加速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是实现地区稳定的关键钥匙,阿盟和欧盟只有在这些焦点问题上统一立场、协同行动,才能实现双方维护稳定的共同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恐合作方面,首要问题是双方需要在如何定义恐怖组织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对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进行联合打击。双方应尽力避免外部势力以反恐为借口干涉地区事务,同时应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打击恐怖分子跨国行动,切断对恐怖分子包括财政、政治、后勤和军事等在内的所有方式的支持。

此外,在难民及非法移民问题方面,鉴于欧洲的非法移民目前主要来自利比亚、叙利亚等战乱国家,因此帮助这些国家恢复安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发展经济方为治本之道

在峰会宣言中,双方重申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将在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双方将致力于制定积极的合作议程,特别是在贸易、能源安全等领域,以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改善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状况是维护稳定的治本之道,可以从根源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从经济角度看,能源领域将是阿盟和欧盟的主要合作方向。近年来,美国对中东能源的依赖日渐减少,而欧盟对中东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由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不睦,欧盟亟须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以确保自身能源安全。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几年的状况看,除德国外的其他欧盟国家大多经济不振、投资动力不足,加之不少阿拉伯国家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因此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进展较缓慢。如何加强贸易往来与投资,双方还需下一番苦功。

加强对话推动双方合作

此次峰会期间,阿盟和欧盟领导人同意定期举行阿盟-欧盟峰会,下一次峰会将于2022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落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届阿盟-欧盟峰会是一个良好开端,是两个地区之间坦诚的实质性对话的开始。这一表态令人对双方建立常态化的对话机制充满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阿盟与欧盟都面临各自的问题,也面临共同的挑战,加强沟通对话是双方未来合作发展的必由之路。阿盟-欧盟峰会是一个激活双方合作的新机制,有助于双方携手解决一些重大地区性问题。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