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春招"大数据告诉你 今年哪些行业岗位最受欢迎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

作者: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卢宇/文图

2019-02-27


为期9天的2019年大型“春招”活动于上周落下帷幕。近1500家企事业单位走进郑州市人才市场,为求职者提供了7万余个岗位,就业达成意向占比44.34%。

在今年的春招大集中,哪些岗位最受欢迎,哪些行业招聘成为了招聘届的“黑马”,跟往年相比,今年又呈现怎样的亮点?

◎实体经济回暖 人才需求增长9.37%

省人才市场给出的数据显示,招聘活动中,化工、材料、冶化、机械、环保、电气等技术岗位需求较大,这些岗位均来自机械、电气、能源等传统行业。中原石化、能源化工、豫光金铅、中国一拖等近100家实体生产、能源类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数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9.37%,需要人才的专业涵盖理工大类近30个小门类,专业覆盖范围更广,以机械、能源、电气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在连续多年去产能的大环境下,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分析,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领域转型升级,我省也在积极推进供给结构改革,持续压减低端和无效供给。高耗能企业去产能,新能源发展,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等方面均需要大量专业人才。

“随着管理层和中坚力量的年轻化,80/90后在公司经营中主导地位越加明显,市场的快速变化,互联网、智能化、定制化等创新领域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和磨合正在进行,因此对企业软性管理及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企业急需相关方面的管理人才。”卢宇说。

◎环保产业人才需求提升 岗位数增长15.76%

今年环保行业参会单位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2%,提供岗位数量增加了15.76%。在治污需求急速孔融的大背景下,我省环保行业用人单位正在抓住机遇,顺势而起,有望实现突破。从需求人才涉及的岗位看,污水处理、传感检测、环保材料、检测试剂开发等岗位数量出现小幅增长。

◎新兴业人才缺口大

本次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物联网、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会,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与去年相比,其行业人才需求量呈上涨趋势。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多已度过初创期,对精益生产管理和研发管理人选需求凸显,对学历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企业在招聘人才方面面临跨界招聘等诸多挑战,尤其体现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模拟开发、深度学习等技术热点岗位上。

卢宇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一些用人单位为了提前布局,也纷纷增加新兴岗位进行人才储备和培养,2019年这些热门职位仍旧会是各大企业争相夺人才的重点。

◎“瞪羚企业”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了解到,“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以西继迅达、汉威电子、钻石精密、嘉晨电器、全丰生物、多氟多化工为代表的瞪羚企业纷纷拿出多个专业技术性强岗位来现场招募。

“瞪羚企业,一方面管理层相对年轻,管理体制更为灵活,与先进的生产技术相结合,提供的诸如数据开发、平台架构、检测检验、化验、新材料研发、数据库建设等岗位,与年轻求职者的爱好相吻合。一方面企业的快速发展,也顺应了年轻求职者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工作参与感更强,团队氛围更为浓厚,因此他们的展台前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求职者。”卢宇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招聘洛阳、安阳、许昌多地多批次企业组团参会,各省辖市推出人才落户、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人才优惠政策,集中发力营造了高层次人才创业氛围,在成功保留本地人才的同时,也吸引了外部人才流入,各类优惠政策对各类中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而随着我省三、四线城市在城市环境、周边影响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豫籍学子愿意回来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