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雅迪:合格的投递员用手更要用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28

出发投递

□见习记者 杜林波 文/图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是我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员孙雅迪最爱唱的歌曲,也是她身为投递员的真实写照。

因家人在邮局工作,受家人影响,成为一名投递员是孙雅迪儿时的梦想。2012年,孙雅迪成为一名投递员,负责路段是八一大道、莲花路、工农路和新建路。

刚到邮局工作时,因业务不精通、道路不熟悉,孙雅迪心里有了压力。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暗下决心,既然成为一名投递员,就要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坚持走下去。

“一名合格的投递员投递邮件时,不光要用手,更要用心。”孙雅迪静下心来,从一点一滴做起,学业务、练技能。为此,孙雅迪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熟悉路段,晚上背诵客户的名字和地址。一段时间下来,她基本掌握了段区内大部分客户的名字和地址。

在第一年的收订工作中,孙雅迪虚心向身边的先进投递员学习,并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收订报纸她采用街道进商户、学校进班级、单位进科室的模式进行,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完成当年下达的重点报刊订阅计划。

一次投递途中,孙雅迪出了车祸,脚腕骨折住进了医院。孙雅迪担心影响客户的报刊订阅,让同事把自己的笔记本送到医院,挨个拨打笔记本上记录的客户电话,及时帮助客户订阅报刊。

其中,有一位客户需要订阅《幼儿画报》,而此时离订阅时间截止只剩一天,孙雅迪便让爷爷骑电动三轮车带自己去见这位客户。客户看到孙雅迪的右腿还打着石膏,连连称赞:“太敬业了,我去帮你宣传宣传《幼儿画报》。”通过客户的帮助,孙雅迪最终收订《幼儿画报》12份。

孙雅迪也曾有过“今天不去了”“明年不干了”的想法。但当她看到每次投递后客户的那种鼓励和信任的目光,最终还是用坚实的脚步在投递路上做出了无悔选择,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

一次,天降大雨,怕淋湿报刊和信件,孙雅迪将报纸和信件用塑料袋包了起来。由于当天的报刊和信件太多,孙雅迪来回跑了7趟才送完。因淋雨孙雅迪患了感冒,晚上回家吃过药,第二天早晨又骑着电动车坚持工作。

地址漏掉单元或楼号的,孙雅迪会挨个单元、楼号去打听;用户不在家,孙雅迪就跑两趟、三趟,把信件准确无误送到,最多的一次,她跑了十多趟。

那次,一封信只写了小区和收件人的名字,孙雅迪就找物业一个个问,最终将信件送达。原来是一名老兵写给战友的信,收到信的那一刻,这位收件人喜出望外,连声道谢,“这么多年失去联系的战友,是你(孙雅迪)让我们重新有了联系。”

作为一名投递员,孙雅迪并没有抱怨工作的辛苦,也没有羡慕同龄人的生活。7年来,她和400名“战友”犹如一只只不知疲倦的鸿雁,用热血谱写自己的无悔人生,成就邮政人平凡而伟大的事业梦。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