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浸润生命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2-28 15:59:3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天刚亮,周口高级技工学校幼师部的教学楼内书声琅琅,各班学生齐声诵读经典名篇,或《论语》《大学》,或《道德经》《千字文》,据了解每天早上的诵读活动已经成了该校教学课程的一部分。

“诵读不是目的,而是引子,时间虽短,但积少成多,循序渐进,就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该校幼师部负责人是2014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第二届“感动周口”人物,2015年当选为“周口市道德模范”,被誉为近千名农村留守儿童的“最美妈妈”的朱秀霞,她从2017年7月正式介入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幼师部,她带领学生每天诵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篇章,结合具体传统文化对应的经典的故事,以期待在校学子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让传统文化净化校园,温润学子的心田,增进学生与老师的情感,增进学生对家长的理解。

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将近三四百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再加上一些初中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而这些人员正是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以及幼师部的主要生源来源,与普通高中相比,学生存在着基础相对薄弱,叛逆心理更重。朱秀霞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但技工类院校学生的思想状况令人担忧,“重技能,轻理论”的特点,使得学校的德育处于尴尬境地。为此,在学校推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极为必要,也最为有效。

在日前在市五一广场举行的“欢乐进万家”春节文化活动大型图书展开幕式上,周口市高级技工学院幼师部的师生精彩亮相,就是佐证。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幼师部师生自编自演自导的节目韵律操《幸福拍手歌》,曲艺表演《沙河大鼓》,诗朗诵《让周口飘满书香》一亮相就成了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们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信和活力令人惊叹。尤其是充满激情的诗朗诵《让周口飘满书香》更十分出彩,“让读书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吧,让读书成为家庭、社会的共有风尚吧!让我们在时光长河中长久地飘荡着优美的读书声!”幼师部的学生们在舞台上这样大声念着,在舞台下更是这样踏实做着。当天的开幕式上,雪花纷飞,十多个学生站在五一广场,他们捧起书籍,现场领读,这是人世间最美的景色,这是人世间最美的音律。一片接一片,雪花飘到了他们红红的脸颊上;一片又一片,雪花融在他们暖暖的声音中。

 通过传统文化的浸润,学生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很多同学提起了对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还有了自己的深刻领悟。这些同学说诸多经典名句读起来让人肃然起敬,激起了自己再去寻找相关诗篇的兴趣,并以此来规范言行,成就丰富的自己。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传统文化教育效果,学校决定在幼师部全体师生中开展《道德经》《论语》等传统文化的学习,并通过检查、评比,力争达到学校提出的“品学并重、知行合一”办学理念。两年来幼师部举办传统文化主题讲座将近一百多场次,通过举办诵读会,组织演讲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等,形成了“人人是老师,处处是教室”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