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荧屏年饭的烹制笔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郭宏景

2019-03-01

郭宏景

当街上偶尔响起孩童燃放的爆竹声、家家门口贴上大红春联的时候,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到了。

国人都知道,过春节,忙活一顿过年大餐是万万少不了的。全家人围坐一起,吃着年饭,看着电视,几乎成了现在过年的标志。所以在阖家团聚、举杯欢庆之时,能否有一档迎合节日气氛、符合大众口味的电视节目,就很重要了。

我是电视人,荧屏上春种秋收二十多年,先新闻后节目,当记者,做编导,从年头忙到年尾,无怨无悔,烹制数不清的电视快餐,甘苦自知。

就从去年制作的荧屏年饭说起吧。

进入2018年,农历狗年春节的脚步临近。我所在的《民生面对面》栏目讨论酝酿怎样做出既合时宜、又有看点的春节档节目,经过认真研讨,大家的思路集中到了一点:周口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但却少有表现节庆习俗的电视节目。别人不为,我们来做,用一期反映周口年俗的节目来为家乡人的春节助兴,名字就叫《欢欢喜喜周口年》。提议一出,众声应和。年轻的电视编导们,把制作实践当专业课堂,边学习、边创作,边感悟、边提升。家乡古老的传说,有趣的风俗,厚重的历史,优秀的传统,成了大家做好节目的原动力。

文化访谈类节目,嘉宾至关重要。在市文联李泽功主席的举荐下,我们得以邀请到了王汝印、高恒忠两位老师。两位都是周口颇有名望的文化学者,博识儒雅,学养纯正,从前期策划就深度参与节目,多次与编导沟通、磨合,确定节目架构,推敲访谈细节。及至录制时,两位嘉宾老师纵横捭阖,侃侃而谈,两个小时一气呵成。为了更好地体现节日味道,突出人文色彩,大家创新表现形式,在节目中增加了游子对家乡的贺岁视频集锦。十多位在外创业发展的周口人,对着镜头、向着家乡发送的祝福和爱意,成了节目的高光和泪点,至今想来仍令人动容。节目录制现场还加入了剪纸艺人的演示讲解和行业代表谈过节体会等环节,知识和节庆兼顾,趣味与情怀共融,较好提升了节目的表现层次。在年味越来越浓烈的时候,大家不辞辛苦,冒着严寒外出街采、拍摄短片,不厌其烦地对接嘉宾、联系周口在外人士,废寝忘食地布置现场、加班制作,如琢如磨,精雕细刻,就为的是这顿年饭靠谱,在路数,不串味儿!

等到节目审查,台领导的一句“就是这个味儿”,让我们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多日的疲累尽消。节目播出后,从多种渠道反馈来的意见也都是肯定和鼓励,很多在外地的周口老乡联系拷贝、下载节目,还有的发来短信,说节目很有老家味道,是一份久违的视觉乡愁。

时光年轮转到了2019年,农历猪年隆重登场。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为电视观众奉上一顿用心制作的年夜饭,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开年的市委全会更是为大家点了题:刚刚过去的一年,周口大地上精彩纷呈,从城市发展、项目建设,到脱贫攻坚、民生改善,都可圈可点,可赞可叹。基于此,栏目组积极策划,精心取材,决心打造猪年春节的双份“电视套餐”,即一期反映周口中心城区发展变化的现场访谈《魅力周口出彩蝶变》,一期展现民生实事改善的回顾总结《民生这一年》,两档节目齐头并进,各展其能。

在采制城市建设内容时,所有的采访对象都是言语里难掩自豪,赞叹中信心满满。周口老城区焕发出的新活力、东新区规划建设的大手笔、开发区产业项目的集聚效应、港区临港经济的扬帆起航,不但令栏目组印象深刻,更是做好这顿特别年夜饭的真材实料。的确,无论是“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发展新愿景,还是“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的建设新理念,都让周口人的幸福感随着城市的变化而拓展。以至于在回看拍摄资料时,大家直怀疑这高大上的画面内容是不是我们的大周口。栏目编导真切感受着这种变化和幸福,融感动于镜头,集真情于节目,把周口城市的沧桑巨变浓缩于方寸荧屏,并深入挖掘城市的蜕变之因,发展的动力之源,用心选材,精心烹制,以期用电视语言共品幸福滋味,再鼓全市干劲。

同样,牵涉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民生细节,也是编导不愿放手的好“食材”。一年来,一项项便民举措,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周口城乡群众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家回顾盘点这些民生点滴,每每都会心生感动,情不自禁。编辑制作节目时,也都感觉温情萦怀,如沐春风。

有了这些真情实感和切身体会,大家做节目时都有了一种助推家乡发展的参与感,再劳累也不觉得苦了。栏目主持人张俊,三九寒天在街头拍摄口播,为了节目效果只能穿着单装,一遍又一遍地走位、试机、拍摄、回看,几度感冒。她却说,感觉行走在周口发展的火热春天里。责任编导施远、张明对拍来的上千个镜头反复挑选比对,细心编排,错过了一顿顿饭时,熬过了一个个通宵……等到节目成型,年饭出锅,接受观众的观看点评时,年轻的创作团队对节目、对过节、对家乡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既有着“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的忐忑与不安,更有“厉害了,我的大周口”的骄傲和自豪。在外创业的表弟春节回来走亲戚,通过手机看到了节目,惊叹之余,打算在家乡好好考察,寻找发展商机。荧屏年饭竟然有招商功能,这让我们始料未及。

回观这两年的荧屏年饭,虽然题材、内容、形式皆不相同,但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一样,真心烹制、全情奉献的电视初心不变。如果说《欢欢喜喜周口年》是中规中矩的传统风味,耐咀嚼、有回香的话,那么《魅力周口出彩蝶变》就是年轻厨师推出的特色新菜,味浓郁、有惊艳;而《民生这一年》恰如地道质朴的家常拼盘,花式全、有温情。当然,平心而论,这几顿荧屏年饭也有言犹未尽、入题不深、厚画面薄内容、重形式轻意境的缺憾,加上技术支撑不够、融媒推广面窄等问题,这些既是电视行业的通病,也是创作者功力尚浅的表现。所有的这些遗憾,我们期待在明年春节来临时加以弥补和改进。

正是清风拂面、春潮激荡的时节,伴随着熟悉的《春节序曲》旋律,我们虔诚呈上精心制作的荧屏年饭,心中升起一份庄重的情愫:

感恩这个风云际会、崇尚奋斗的伟大时代,致敬身边每一个努力奔跑追梦的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