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周口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档加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01


2月18日,记者从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五城联创”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周口市中心城区暂定实施百城提质项目168个,总投资2040.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40.1亿元。

做好“四篇文章” 打好“四治”攻坚战

根据《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把握好“四个关系”(宜居与宜业的关系、地上和地下的关系、“硬件”和“软件”的关系、新区和老区的关系),努力提升城市“四个品质”(城市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突出抓好城市“四治”(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

坚持规划引领 科学谋划项目

以开展“城市双修”为抓手,以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开展城市“四治”为重点,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生态修复专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项目建设是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要载体和落脚点,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重点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及棚户区改造做好项目谋划工作。

坚持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等原则,注重提升城市内涵,提高发展质量。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并重、新区开发与老城区改造并重、地上建设与地下建设并重、生态营造与城市功能提升并重,避免盲目扩张、盲目攀比,避免宽马路、大广场等形象工程建设。

改善基础设施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强化道路交通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启动实施高铁站至淮阳、中州大道北延至西华、七一路东延至大广高速等项目,把中心城区的“骨架”搭起来。加快实施武盛大道南延、新北环路、开元大道东连西延等项目,形成中心城区大环城交通格局。加快推进文昌大道东延、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等项目。实施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按照路网密度适宜、道路宽窄适度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打通莲花路、富民路等一批“断头路”“瓶颈路”。

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周口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基本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25%以上,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75%以上,新建、改建城市主干道公交停车站点都要按港湾式设置,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提高居住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有效缓解停车难题。2019年,中心城区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不低于13个,其余各县市不低于10个。

积极推进城市主次干道交叉口渠化改造,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积极实施缆线入地工程,净化街道空间。结合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新区要抓紧配套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老城区要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重点做好各县市区老城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老厂院、老市场等整治提升工作,大力推进环境净化、绿化、亮化和供水、供气、雨污水管网改造、架空线缆入地等重点工作。2019年,中心城区完成三分之一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10条以上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川汇区8条以上、市经济开发区2条以上),建成5条以上达标街道。

对存在供水供电、供气等历史遗留问题和物业管理不规范的住宅小区开展专项整治,支持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加快实施易涝点和积水点整治。2019年底前,城市现有易涝点消除90%以上。

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老旧城区改造要突出地方传统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和历史文化延续,实施有机更新,避免大拆大建。

开展生态修复,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加快对城市河岸的生态修复和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水体连通工程,构建生态循环水系。城市新区和新建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旧城区积极推进海绵化改造。

加快街头绿地、公园绿地、沙颍河绿带、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环城林带的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按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绿地率达到33.45%、人均公园面积达13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努力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水平,积极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改善公共服务 打造宜居城市

强化教育设施建设,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实现中小学服务半径与服务人口规模相适应,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实施高中教育提升工程,不断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2019年底前,全市大班额率、超大班额率比例分别下降至12%、2%。

健全医疗卫生体系,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增加公立医院数量或在新区建设县级医院分院,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心城区要发展3个以上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配套完善6个以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和有条件的县市“两场三馆”建设,完善街道社区多功能健身设施,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

聚焦热点难点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实施“交通治堵”专项行动,以“治乱疏堵”为重点,努力破解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抓好交通秩序整顿,解决乱停乱行顽疾。建立智慧交通,优化交通组织和管理。2019年底前,中心城区要确定5条严管示范路和10条严管示范街,其他县市积极开展严管示范路和严管示范街创建活动。

推进市容卫生整治,积极推行环卫精细化管理;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积极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三年行动,2019年底前,全市城市、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5%、90%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90%、80%以上。

热搜指数:★★★★

勤能补拙:实项目,大手笔。

小楼一夜听春雨:希望早日实现。

任永开:家乡周口的发展和变化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

发奋图强: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ideal:祝福家乡周口,越来越好!

万物:2019年,实现城市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

丁丁:大周口厉害了。赞!

DOD:期待我们大周口建更多的公园。

陈晨向阳: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

默闻:周口市中心城区改造力度加大,环境大大改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春天里:希望解决好影响市容环境的垃圾乱倒、摊贩乱摆、广告乱贴、棚架乱搭、电线乱扯、油烟乱排、沿街招牌杂乱无章等突出问题。

憨八龟:心暖。

尘埃:年底看效果。

刘欢:期待高铁早日通车。

花好月圆:周口这两年变化真大,期待明天更美好。

因为你: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

乐晴:建安路上坑洼不平,希望能尽快修好。

俺是一颗小土豆:今年,将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持续开展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整治,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就医难、入学难”等民生突出焦点问题。期待!期待!

谁也不去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显著提升。

越来越开心: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

火星人:开展生态修复,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给力!

和平爱好:希望加快街头绿地、公园绿地建设!

后来:希望增加更多的公共停车位。

一年更比一年好:实施“生态环境治污”专项行动。这个好!

福摩:2019年,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档加速”。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