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彩2018 追梦2019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1

2月27日,项城市长王富生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段向阳 摄

2018年:项城发展最快、变化最大

过去的一年,项城市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作为,优中求快,统筹长远”的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实现了市委提出的迈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

——我们的形象更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充分肯定。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项城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长陈润儿对项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的实力更强了。2018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亿元,增长10.9%,增幅居周口第一位;税收收入完成9.2亿元,增长19.0%,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4%;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达24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亿元,增长16.1%。周口燃气电厂并网发电。成功引进和润集团、高威服装、居然之家等一批战略性龙头企业,为项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们的城市更靓了。一大批城市水系、道路、棚改、绿化项目陆续实施,投资95亿元的5个安置房项目、投资23亿元的28公里城市水系项目、投资13亿元的29公里环城路项目加快建设。投资2亿元,建成了1350亩的植物园。新建改造了57个街头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1%、绿地率达34.4%。城区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我们的农村更美了。项城市以“六村共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周口率先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每年投入8600万元,按照“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常态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农村环境干净了,贫困人口减少了,群众生活更好了、心气更顺了。

——我们的民生更实了。项城市全年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达4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5%。开工建设了城区9所学校,将有效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赵营、城南、城北等5个安置房项目首期分房,征迁群众住上新房的愿望即将实现。

——我们的干部拼劲更足了。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我们的干部用真心、诚心、耐心给征迁群众讲政策、摆道理,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依法拆除“两违”建筑18.6万平方米。面对农村增收难题,项城市积极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初步实现了规模经营,促进了农民增收;面对融资难题,项城市充分发挥城投、土投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全年完成融资88亿元,建设资金筹措创历史新高;面对用地难题,项城市用活政策,科学调控,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创历史新高。

2019年:项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保持“三高三优”,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

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决胜全面小康根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加快产业转型,构建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打造产业集聚区;高质量提升特色商业区;高质量建设港口物流园区;高质量整合建筑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

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扎实推进“三城联创”。

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持续推进“六村共建”;加快小城镇建设。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积极推进政务改革;全力抓好国控集团和农投公司发展运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高标准谋划项目;高水平推进项目;高质量招引项目。

持续抓好民生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社会事业;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②9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金方 田峰 整理)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