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周口市新增返乡下乡创业2.39万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2

去年我市新增返乡下乡创业2.39万人

本报讯 (记者 马月红 窦娜) 近日,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新增返乡下乡创业2.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9%,带动就业14.91万人。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强,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工作推动持续有力。去年,我市在淮阳县召开了“全市返乡创业现场推进会”,并印发了《周口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会议结束后,各地迅速行动,不少县出台了新的政策措施,将返乡创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为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资金支持力度加大。部分县积极探索并初步建立了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进一步完善了投资办法和模式。结合实际,各地积极进行政策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全年共为返乡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亿元,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初始创业资金短缺难题。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乡镇都设立了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中心或窗口,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功能更加全面。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加强创业指导服务,打造特色培训品牌,去年共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57万人次。

示范效应充分发挥。2018年,我市相继召开组织了全市就业创业大会、“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平台)”评选工作,激励和激发了更多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同时,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返乡创业园区,积极推动项目创建工作,为返乡下乡创业拓展了空间、增添了动力。此外,为营造返乡下乡创业氛围,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和典型经验,凝聚了“创业还是家乡好”的共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各类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一大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在我市落地开花,由此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已成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