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要做孩子文明的榜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4

晨曦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植绿、踏青的好时候。人们可在河堤、公园、郊外等地方,见到父母带着孩子游玩的场景。有人说,爱攀折花木、踩踏草坪的往往都是不懂事的“熊孩子”,事实上,做出此类不文明举止的“熊家长”也不在少数。相反,有的孩子比家长更讲文明,甚至会劝家长“老师讲过了,好孩子要爱护花草树木”,而家长却不以为然。

这让笔者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新闻,说的是一对父母带着年幼的儿子准备过马路,对面红灯亮起,小男孩大叫一声“红灯”,停下了,妈妈却说“没关系,赶紧过”,爸爸也说“快走快走”,一家三口僵持了几秒钟后,两个大人一齐将孩子提起,硬拖着过了马路。现实生活中,此类给孩子树立坏榜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近年来,“五加二等于零”这个说法频繁地出现在幼儿园和小学老师嘴里。“五加二等于零”是说,小孩每周五天时间在学校里受的教育和养成的习惯,周末在家两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等下周再回校时又重新培养,到了周末回家又重蹈覆辙。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因为一些家长没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家风是精神成长的沃土。所谓教育,并不限于学校教育、自我教育,家教在教育领域的地位不容忽视。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家规和家训,还是苦口婆心的叮咛嘱咐,乃至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都会对孩子健康成长形成重要影响。家长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明水平,以身作则,去影响和教育孩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文明厚植于每个家庭,让每位家长都成为讲道德、守规矩的文明家长,我们祖国的花朵必能更好地成长,我们祖国的未来必然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