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小麦春管不忘小农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4

本报讯 正是小麦春管好时节。连日来,沈丘县组织辖区20个乡镇(办事处)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送去“科技药方”,面对面零距离指导小农户科学春管小麦,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喂,镇农业服务中心吗?俺家有2亩多地的小麦叶片发黄,该咋办呀?”3月3日,沈丘县付井镇九里村农民孙天增向镇农业服务中心打电话求助。20分钟左右,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庄晖就骑着摩托车赶来给小麦“把脉”。“你家的小麦苗黄,苗势弱,应趁雨后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抓紧时间追施尿素每亩10公斤左右,接下来还要做好化控除草、病虫害防治工作。”庄晖当即开出了“药方”。

据了解,目前沈丘县农村每天有300余名农业技术员,划片包干,服务“三农”,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病虫情等,指导小农户进行麦田科技管理。

“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拔节的关口,而这几天连续低温雨水天气,极易发生病虫害。所以你一定要追施肥料促壮早发,病虫害要早防治,有啥不懂的技术难题,可随时微信联系。”在周营镇谢营村农民郭玉梅的一块麦田里,镇农业技术员王风英仔细查看苗情后,再三叮嘱。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年播种小麦在百万亩以上。为搞好当前的小麦春管工作,确保今年夏粮生产再夺丰收,该县以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转型提档升级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该县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办事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粮食高产示范产业园区、粮经作物示范区、果树种植基地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化控除草、防治病虫害、栽种、剪枝的同时,结合当前小麦生长实际情况,为小农户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点对点提供贴心周到的麦管科技服务,此举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今年春管,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情,‘把脉问诊开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驾驶农机给麦田追肥的周营镇种粮大户尚飞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现场科技培训570场次,发放春播、春管、春防科技“明白纸”12000多份,现场培训指导追施苗肥86万亩,化控除草90余万亩,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②6 (谢辛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