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只留清气满乾坤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5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宋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18年以来,太康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扛起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忠实履职,标本兼治,有力推动了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太康实现“富民强县”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做好“政治体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太康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对全县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指导和检查。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指导和检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204次,检查把关发言材料548份,督促建立问题台账2188条,制定整改措施2330条;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和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3人;扎实整治“帮圈文化”,对全县58个单位的“公务灶”及44家酒店、农家乐、私人会所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压缩了“帮圈文化”滋生蔓延的空间;将选人用人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畴,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对3178名村党支部候选人、1548名村委候选人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为基层选拔好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供了纪律保障。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住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查阅资料、审查账务、突击检查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节日礼品购置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党纪政务处分61人,并全部进行通报;扎实推进全县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乡镇党委“两个责任”执行不力、项目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单位“微腐败”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共组织开展督查行动20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9期;召开4次全县通报大会,17名党员干部作了深刻检讨,4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约谈9人,有力推动了全县干部作风的转变。

构建权力运行全覆盖大监督格局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认真履行专责,重点抓好人员转隶、机构组建、对接融合工作,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合力,确保太康县监察委员会如期挂牌成立。

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县纪委监委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机构设置、人员调整、高效运行等改革重点和难点,细化了工作任务,科学合理设定每项工作完成时限,采取“综合派驻+单独派驻”形式,共设立1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62家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和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党风廉政教育氛围,并为全县各乡镇及行政村“两委”、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免费发放4万余本《宪法》《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常规宣传与创新宣传相结合,利用公交车车体广告、印制“清风扇”、编排道情小戏曲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宪法》《监察法》的高潮,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太康的“两法”宣传做法进行了报道;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工作,2018年以来,在国家级媒体发稿68篇、省级媒体发稿86篇、市级媒体发稿152篇,有力地宣传了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同时,县纪委监委以推进“四化三查”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7起,处理46人,下发典型案件通报13期,曝光典型问题22起。

强化执纪问责持续高压惩腐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严格办案程序,提升执纪审查的综合效果。2018年以来,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3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件(次),立案240件,党纪政务处分36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6人。县纪检监察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8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15人次,第二种形态283人次,第三种形态48人次,第四种形态37人次。

按照县委部署,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十二届县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工作。第四轮巡察以“三大问题”“六项纪律”“四风”等方面问题及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巡察了县教体局等3家县直单位,移交问题线索43件,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反馈问题工作及时进行了实地督导。第五轮巡察以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对县工信委等6家县直单位进行巡察,下发整改建议书或交办立行立改事项13件。同时,全力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按期完成了移交问题办理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县纪委监委下发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重点,紧盯村“两委”、乡镇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加大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正在核查涉黑涉恶腐败案件61件次,立案调查“保护伞”案件4件,20人涉案。

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问题多发和案件多发的单位和领域作为重点,认真梳理了35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筛选2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剖析,并对11个发生典型案件的单位及时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要求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工作,规范权力运行。目前,全县形成单位案件剖析材料46份,个人案件剖析材料420份,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7场次,查找梳理风险防控点176个,修订完善权力运行等制度72项。县纪委监委切实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以案促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剖析材料36份,查摆问题141条,制定整改措施122条。

为强化自身建设,铸造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五比五看”活动,通过开展比忠诚、看执行政治纪律,比担当、看关键时期表现,比作为、看履职尽责情况,比能力、看业务熟练程度,比形象、看人民群众口碑,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意识、纪律意识、标杆意识;制定《太康县纪委监委2018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2018年累计举办讲坛、培训18期;坚持从严从实管理队伍,坚决防止“灯下黑”,2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受到处分。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明照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太康县纪委监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狠抓“四风”问题,强化纪律执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