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一高多措并举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5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近年来,商水一高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全方位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该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河南省示范性高中。

加强组织领导。商水一高农村学生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点低,工作量大。为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常运行,学校成立以校长常自才为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专兼职老师专业能力提升,建立各年级段主任、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等为工作执行主体的层级结构,并在各班配备心理委员,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完善硬件设施。商水一高有10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00余人。为适应学生逐年增多的现状,该校把创办于2004年的心理辅导室升级建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心分心理咨询室和团体活动室,配备个体访谈的基础设施,宣泄室、阅览室、团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心理咨询室每周一到周五课外活动时间和晚上对学生开放,实行预约接待咨询,专职老师值班;团体活动室每周定时对老师和学生开放,对心理委员和教师进行培训。

科学设置课程。学校采取大型专题讲座、分阶段辅导和团体咨询、个体咨询相结合的办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生不同的发展阶段,每月安排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高一侧重入学适应和生涯教育的辅导,高二侧重情绪调整和人际关系调整的教育,高三侧重考试心态辅导,同时对所有学生开设青春期性教育课程。为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学校除使用指定教材外,还编印校本教材《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供师生学习。

注重教师培训。目前,学校有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0余人,专职教师3人,其中李元恩、王红亚是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周玉华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教师,从教30余年,教学经验丰富。学校注重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除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教研活动外,还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的专业培训。学校还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要求所有在岗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及时发现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配合专兼职教师进行疏导解决。

发挥专业优势。在做好校内工作的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还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受邀在华夏心理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在电台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等。学校还完成县级课题《中学生学习倦怠、自尊、时间管理之间的关系》,并获得一等奖。

“心理健康是学生阳光成长的前提,注重孩子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失的环节。今后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常自才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