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泽华:不忘初心为乡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5

记者 付永奇

王泽华是商水县魏集镇卫生院一名基层全科医生,是国家首批为农村定向培养的高端家庭医生。2018年10月入职以来,他视患者为亲人,凭借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赢得周边村民的赞誉。

2010年,国家启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王泽华于当年7月考上新乡医学院,如愿成为全县3名全科医学生中的一员。

从入学那天起,王泽华就决定献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他利用上学期间所有的寒暑假时间,到周口人合医院、周口市中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学习实践。2015年,他又参加了新乡医学院一附院举办的为期三年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众多名师的指导加上三年实战经验,使他的医疗技术有了全面提升。

2018年9月,王泽华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如约回到魏集镇卫生院开始执业生涯。

每天坐诊前,王泽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房间打扫干净。他说,这样能让自己有个好心情,也为病人提供一个干净、舒心的就医环境。带着满腔热忱,他认真诊断,仔细沟通,时时处处想患者所想,急病人所急,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病人从无到有,从有到慕名前来,他逐渐成为让人信任、喜欢的年轻医生,成为镇上的“名医”。

2018年12月2日,王泽华收到工作以来首封感谢信:“可敬的大学生王医生,你说话和气,服务态度好,上班早、下班晚,不怕脏、不怕累,把病人当亲人,你还扶病人上厕所……”

这封信是77岁的患者苏建宾写的。他腰部扭伤需入院治疗,但因家庭贫困拒绝入院。王泽华耐心地向他讲解国家医保政策,消除他的思想顾虑,劝他及时治疗。治疗期间,在查看病房时,王泽华看到苏建宾在老伴搀扶下上厕所极为艰难,就一手接过输液瓶,一手搀扶着老人如厕,之后就经常来到他的病房,帮助他翻身、下床、锻炼、如厕。经过7天治疗,苏建宾可以下床行走,生活基本自理,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知道他医术高、服务好的除了苏建宾还有许多人。说起王泽华,赵如兰的家人十分感激。

2018年12月16日9点多,正在坐诊的王泽华听到屋外有痛苦呻吟声,就赶忙放下病历,接诊85岁高龄患者赵如兰。其家属说,因患者年老体弱就医风险大,多方投医都被拒收,听说魏集来了个好医生,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就诊。经过望闻问切,结合心电图、彩超等仪器检查,王泽华确诊赵如兰老人患有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肺源性心脏病。用药两天后,赵如兰老人病情就明显好转,8天后病愈出院。赵如兰老人一家感激不尽,送来了锦旗。之后,慕名找王泽华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忙的时候他一天接诊20多个病人。

有时候王泽华非常感动,他觉得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没想到受到这么多淳朴乡亲的厚爱。带着这份温暖,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看到有的患者因医疗本和身份证名字不符不能报销,他就利用闲暇时间数次奔波于县农合办及卫生院两地,为患者排忧解难;当患者无人照顾需要喝水服药时,他就为患者端上热水;当病人少的时候,他就背着药箱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短短几个月时间,王泽华收治住院患者百余人,门诊病人络绎不绝,收到表扬信2封、锦旗2面,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王泽华的座右铭。热爱全科医学事业的他告诉记者:“感谢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一定努力工作,让家乡父老看病不再难、不再贵,过上健康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