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继标督导调研西华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7

原标题:柳色和烟送春来——刘继标督导调研西华脱贫攻坚走笔

首席记者 刘彦章 摄影 张猛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时值农历惊蛰,地下暖气始升,催生蜎飞蠕动,春天不期而至。3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李云陪同下,深入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西华县红花镇和叶埠口乡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了解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所到之处,麦苗青青,春景融融,村容整洁,村庄祥和。经过脱贫攻坚后的广大乡村,去旧貌,展新颜,群众神清气爽,安享幸福生活——农村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刘继标一行首先来到红花镇赤狼村。该村共有2975人,只有12户28人没有脱贫。刘继标首先来到村民盛发支家中。见到市县乡领导,盛发支用手比划着说:“俺家的房原来是全村最差的,墙脚只有半腿高的砖,上面都是泥墙,2015年危房改造建新房,国家补助了1.2万元。现在儿子在珠海开出租车,我养了4头牛,卖掉了两头,还剩两头,加上地里的收入以及各种补助,早脱贫了。吃、穿、住都不愁,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老人视力残疾,享有低保,还有金融扶贫分红等。他诚心地说,人老几辈子,哪有这么好的社会,都是享共产党的福!刘继标环视整洁安谧的农家小院,走进散发着草香的牛舍查看,为老人一家脱贫感到高兴。

之后,刘继标又来到62岁的赵永田家。他家6口人,2016年脱贫。儿子儿媳在邻近的鄢陵县一家超市当经理,去年干得好,还奖励了一辆小轿车,孙子孙女都在鄢陵县城上学。老人一脸的满足和幸福感染着大家——农村真变了。脱贫攻坚,我国有史以来空前的壮举,为广袤的农村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走在村里洁净平整的路上,刘继标遇上了临街居住正剥花生的赵锋强夫妇,就坐下来,一面剥花生,一面聊天。老赵50岁,家有5口人,七八亩地,种有小辣椒、花生和甘蔗,仅甘蔗一亩就能卖到4000元,花生是县农业局扶贫工作队免费发的优良品种,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他一家感到生活很幸福。

离开红花镇,刘继标一行驱车来到叶埠口乡岗赵行政村村部。这个村有1143人,只有9户17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09%。刘继标站着与乡村干部聊了起来。该村传统产业是炸油条卖胡辣汤,全村有三分之一的人外出做早点。市行政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文杰对村里的事务了如指掌,带领村党支部把整个村子搞得亮亮堂堂,一点也感觉不到脏乱差。他说,几年前,村里没有水泥路,现在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基础设施大为改观,水电气网络都入村入户,城乡之间已经没有大的差别了。乡村干部还说,村党支部注重党建促脱贫,吸收毕业大学生入党,加强与外出打工创业党员联系,全村20多名党员已经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刘继标告诫大家,对于脱贫验收,要实事求是,主动配合,不打扰不干扰;不搞形式,杜绝弄虚作假,以高质量工作,确保实现如期摘帽,并继续巩固脱贫成果,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行走在整洁平坦新修的水泥路上,大家心情愉悦,偶尔抬头见柳,已觉柳色青青。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