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福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0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市长丁福浩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本报讯 (记者李凤霞)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市长丁福浩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走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进行了发言。

丁福浩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立场坚定的 “责任书”,是一份务实重干的“施工图”,也是一份改善民生的“大礼包”。报告提出了一个个具体的硬任务,字里行间都饱含了对群众的感情。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要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

丁福浩说,周口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面对这样一个实际情况,如何探索出一条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一个重要课题。要做好这一课题,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产业升级为重点、以设施建设为突破、以城乡统筹为支撑、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农民富裕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推进,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丁福浩说,实现乡村振兴,要在处理好“远”和“近”、 “城”和“乡”、统”和“分”三个关系的基础上,结合周口的历史文化优势,规划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乡镇以下还将规划一批生态村、民俗村,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发展大格局。同时,要抓建设,夯实城乡繁荣的基础。作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20个字要求如何来落实,就是要统筹规划、完善设施、突出特色、分步推进。作为周口,这两年,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了中心城区,下一步,在继续把中心城区做强做大的同时,把几个县统一纳入百城提质,彻底打通郸城、太康、西华、淮阳这些县的快速通道或城市道路,做到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然后,用中心城区来带动县城,包括县以下规划的中心镇、特色小镇、生态村、民俗村、农场等,都把基础设施配套做好,努力用五年的时间,让城镇化率赶上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要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邓城、逍遥、南顿、秣陵、贾岭等历史名镇,努力使每个乡镇人口集聚到五六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丁福浩说,产业兴,百业兴。要抓产业,强化乡村振兴的支撑。下一步,周口将继续抓住百城提质的机遇,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抓好临港经济和工业经济,扩大产业工人群体;抓好返乡经济,落地一批产业项目;抓好城市经济,建成一批优质小区和商圈,让转移进城的农民不仅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有活干,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