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要弥补人才短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1

黄海涛

3月8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这充分说明,乡村振兴战略是盘大棋,涉及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人才振兴占据重要地位。

可目前乡村的人才状况却不容乐观: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问题突出;基层工作任务重、待遇低、发展空间小,基层人才流失严重;基层主职干部待遇低、一身兼多职,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村里工作;农村条件艰苦、农业天然弱势,人才引进难、稳不住,等等。

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弥补广大农村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面临的人才短板。其中,培养、引进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一批“业务精、技能强的实用型人才”,一批“政治过硬、甘于奉献的基层干部”,是弥补短板、激活乡村潜力的关键。

在引才、留才方面,要拓宽渠道,充分挖掘农村中有见识、有担当的乡贤能人,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通过搭建平台、培育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吸引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并把一些优秀青年党员吸收到基层党组织中,充实到基层一线。

在培养、激励方面,应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产业实践、项目参与等方式,对现有的基层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和技能培训,并有计划地安排一些年轻同志到基层挂职、任职,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练兵场。同时,稳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收入水平,使基层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能够聚焦主业,干事有热情、有信心、有底气、有奔头。

人才兴,事业方兴。乡村振兴,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