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拾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12

陈赓: “爱吃”黑面饺子、

饺子是中华民族过春节时的传统美食,无论达官显贵或是一般百姓,都十分喜爱。1947年春节的前一天,解放军某部在伏牛山地区打胜仗后,奉命转到舞阳县休整。春节当天的早晨,解放军部队的指战员被谢家村的老百姓分散拉到家里过年。但指战员们严格执行部队规定,绝不在老百姓家搞特殊,老百姓给什么就吃什么,饭后一定要交饭钱。

当天,部队首长陈赓也被一位大娘邀请去做客。据回忆,当时大娘包了两种面的饺子,一种是白面,一种是黑面,准备用白面饺子招待陈赓。但陈赓见状,端起黑面饺子就吃。见大娘硬要他吃白面饺子,陈赓幽默地说自己就是爱吃黑面饺子,一见到黑面饺子,会“急得我喉咙里像伸出一只手”。见大娘阻拦,陈赓迅速将饺子送入口中,然后对大娘说:“还有没有了?我还没有吃饱呢!”

陈寅恪:骨子里十分幽默

有一回,在清华国学院的课堂上,陈寅恪对学生们说:“我有个对联送给你们:南海圣人再传弟子,大清皇帝同学少年。”当时,梁启超、王国维也是清华国学院的导师,梁启超是康有为的弟子,而康有为是广东南海人,被称为“南海圣人”;而王国维则做过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寅恪的这句话意思是说:你们可以说是南海圣人的再传弟子、溥仪皇帝的同学。

新中国成立以后,陈寅恪任教于岭南大学,岭南大学校长是陈序经,陈序经曾经主张全盘西化,所以,陈寅恪就经常以此来同陈序经开玩笑。有一次,两个人坐同一辆车进城,走到一个需要倒车才能通过的地方,陈寅恪便不失时机地说:“陈校长,快捷如小车有时也需要倒倒车才能跑得快,你的‘全盘西化’怕也要倒倒车了。”陈序经听后付之一笑。陈寅恪留洋十多年,养成了喝牛奶吃面包的习惯,而陈序经吃饭仍习惯用筷子,于是,在一次吃饭时,陈寅恪就打趣地说:“陈校长,你的‘全盘西化’是假的,我的‘全盘西化’才是真的。”

习俗:早春食韭

自古及今,人们都有早春食韭的习俗。“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尝鲜,是古代诗人赞颂韭菜的主要原因。

《清史稿·礼志》中,把鲤鱼、韭菜、鸭蛋作为正月的荐新物品。当然,这除了韭菜新鲜、味美之外,与韭菜“剪而复生”的特征也有很大关系,意思是祈求祖先护佑自己的子孙永远昌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