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因村制宜推进乡村振兴——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市长丁福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3

农民日报记者 张培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论述,让我们感到很振奋。对周口来说,关键还是要结合传统农业大市的实际,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产业升级为重点、以设施建设为突破、以城乡统筹为支撑、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农民富裕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探索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市长丁福浩介绍。

围绕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周口市不断进行探索。丁福浩介绍,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周口积极抓脱贫攻坚,瞄准全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总共89.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了抓产业扶贫、技能培训、返乡创业等多种形式,2018年沈丘县已实现“摘帽”,其他6个县正在接受核查验收;积极抓结构调整,按照“四优四化”要求,全市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粮食物流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农高区;积极抓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六村共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配备了农村保洁员,配置了保洁车、垃圾桶,建设了乡镇垃圾中转站。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远战略,有“三步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将按照这一目标,遵循规律、稳扎稳打。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绝不打折扣,将坚定决心、全力以赴。”丁福浩表示,周口要同时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坚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

“城市和乡村是相辅相成的。这两年,周口市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下一步,在继续把城区做强做大的同时,还要把几个县统一纳入‘百城提质’,彻底打通郸城、太康、西华等县的快速通道或城市道路,做到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用城区来带动县城,把乡村相关规划的基础设施配套做好,特别是邓城、逍遥、南顿等历史名镇,将重点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丁福浩介绍。

“目前,全市县一级已经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统筹考虑人口、产业、土地等因素,指导各县市尽快按要求出台规划,县以下将结合周口的历史文化优势,规划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乡镇以下规划一批生态村、民俗村,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发展大格局。同时,抓好返乡经济,落地一批产业项目;抓好城市经济,建成一批优质小区和商圈,让转移进城的农民不仅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有活干,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丁福浩说。

(原载3月12日《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