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学生搭建成长的“梯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3-13 09:11:08 
分享到

高海峰

上午,我正在办公室看书,随着报告声进来了两名女生,我一看是两名“校长助理”,她们一定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或者有了好的建议,这在学校已是常事。

这次她们是来提建议的。因天气越来越热,女生校服较厚, 跑完课间操容易出汗,以至于一些女生后背都起了痱子。她们反映说,近段时间,能不能让女生穿衣随便些。我说,是暑假前这段时间女生不统一着装,还是暂停课间操?你们要多征求意见,我也做做调研,过了中招咱们再定此事,你们看行吗?看着她们愉快地离去,我不由想起几年前从学生中选聘“校长助理”的初衷。

那是我来西华三高任职的第二年。有感于学生经常给我、给学校提意见和建议,我想到直接从学生中选聘一些热心、有思想、乐参与的学生做我的“臂膀”“眼睛”“参谋”,让他们参与到学校管理中。一方面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多方面接受锻炼,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腾出更多的时间思考处理其他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这校长就成了“千手千眼佛”,我何乐而不为呢?

我把这一想法在班子会上一说,大家都很赞成,于是从此以后,西华三高每年都要从学生中选聘10到20名德才兼备的“校长助理”。他们佩戴专门设计的胸徽,在校园行使“管理职能”。在首届“校长助理”授徽仪式上,我讲道:“同学,当你胸前佩戴上胸徽时,你要清楚你是西华三高的一名‘校长助理’,你要明白你代表的是三高学生的形象,胸徽不仅是标志,还是一份责任,一份期待。所以,你们要认识到这一点并努力做好工作,才能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重托。”

毫无疑问,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如果我们当校长的都有一份紧迫感和使命感,都能利用一切机会和条件为学生搭建成长的“梯子”,培养学生会读书、爱读书,学做有心人,学会自理自立,及早担起一些责任,那他们就等于提前向成功的大门迈进了一步,赢在“起跑线”。我认为校长是不是专家、学者、伟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所管理的学校要成就专家、学者、伟人。这才是校长的职责和价值所在,才是校长孜孜以求和终生努力的目标。

几年来,我校很多学生受“校长助理”影响,自觉为学校、班级多做事、做好事,还有初中毕业生特意报考我校就是为了能成为其中一员。从高校反馈的情况看,“校长助理”的发展非常乐观。对此,我非常自豪。

我常想,校长“能量”的大小,关键在于有没有人追随你、响应你、配合你、支持你。舍此,校长一人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纵使你积极、主动、敬业,没日没夜地干,又能如何?刘备相比吕布,论武功“三不及一”,但这丝毫不影响刘备的崛起,不影响他善于识人、用人。所以,“校长助理”既能成就学生,又能解放校长,更有利于学校快速发展,岂非多多益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