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邵艳萍:铿锵玫瑰别样出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姬慧洋

2019-03-13

邵艳萍:铿锵玫瑰别样出彩

记者 姬慧洋

穿上警服,她是永不言败的“工作狂”;脱下警服,她是柔情似水的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从警30年来,她始终奋战在刑事侦查破案最前沿,凭借着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先后参与侦破了许多刑事案件,诠释了铿锵女警的“铁血柔情”,演绎了女刑警的别样美丽。她就是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侦办大队副大队长、技术室主任邵艳萍。

邵艳萍常说:“一个人,可以没有金钱,但绝不能没有信仰;一个女人可以没有美貌,但绝不能没有追求。”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理想信念,邵艳萍扎根公安刑事技术一线,一干就是30个年头,用刑事科学技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使一滴血、一枚指纹、一个脚印等细小痕迹成为揭露犯罪事实的铁证,用一串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踏实脚印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情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刑侦战线技术尖兵

“现场勘查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充满了斗智斗勇,甚至惊心动魄的较量。”邵艳萍说,虽然她不直接抓捕犯罪嫌疑人,但刑事勘查技术就是她手中的利剑,让伪装巧妙的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1989年10月,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憧憬和对人民警察的崇敬之心,20岁出头的邵艳萍从警校毕业踏入了公安机关的大门,被分配到原周口市公安局技术股从事刑事技术工作。30年来,她始终奔走在工作第一线。在案发现场,她不放过蛛丝马迹,一个普通的盗窃现场,为了寻找犯罪分子留下的犯罪证据,她一呆就是几个钟头。在她看来,百姓事无小事。在做好现场勘查的同时,她总会向群众细心讲解各种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知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过硬、技术过硬的刑事科学技术战线的行家里手。

从警30年来,邵艳萍先后参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200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不计其数,先后参与侦破“2001·1·11”特大撬盗保险柜案、“2005·6·8”杀人碎尸案、“2007·4·7”抢劫杀人案、“2016·1·10”系列入室盗窃案、“2017·3·13”李某冬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

凭借技术屡破大案

2004年2月10日,周口市川汇区盘纸厂发现一具女尸,凭借着现场地面上发现的一枚残缺的鞋印,邵艳萍仅用了1个多小时即在厂区内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2007年4月7日,周口市川汇区太清路(原北环路)周套楼村的路沟内发现一具女尸,在现场勘查时,邵艳萍提取到路沟内一枚残缺的鞋印,与犯罪嫌疑人所穿鞋子进行比对,使案件成功告破;2017年3月13日,中心城区周口大道上某停车场内一车内物品被盗,邵艳萍现场勘查并追踪至郸城县,在一桃园内提取到痕迹物证,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使案件成功告破。

“刑事技术工作听起来十分‘高大上’,实际上却是脏、累、苦,整天和案发现场、尸体、嫌犯打交道,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要想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就必须忍受没有规律的生活和做好随时面对血腥场面的心理准备。”邵艳萍说。

铿锵玫瑰无怨无悔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邵艳萍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获嘉奖1次,2017年和2019年两次被评为“周口市公安局十大优秀女警”,2018年7月被评为“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技术员”,并受到公安部的通报表彰。

“警察这份职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自豪感和成就感,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虽说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但为了万家平安,我愿奋斗到底,永远无怨无悔。”邵艳萍自信的话语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