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讲诚信蔚然成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宋海转

2019-03-14

宋海转

近日,一则“新乡女孩向300人各借1000元帮家庭渡过难关,为还债3年换6份工作”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尤其在近几年,社会上各种恶意拖欠、以次充好、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借贷不还等不讲诚信的现象屡见不鲜,对社会风气造成极大伤害,女孩诚实守信的做法更值得人们为之点赞。

常言道,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信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如果没有了诚信,再美的风景也会被“玷污”,再美的心情也会被破坏。比如,旅行社违规收取费用、商家哄抬物价、导游改变或缩短行程等缺乏诚信的行为只会让旅游业“穷途末路”,让最美的风景蒙上“敲诈讹人”等恶劣名声的不白之冤。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古往今来,诚信被人们推崇为天道法则和人道的法则,更有人形象地把它比作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身份证对于任何人来说既是唯一的,更是必须的。我们一旦丢失了身份证,办事、出行都会处处碰壁。无数事实证明,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每个人都应当诚实守信,以一颗真诚之心感受社会诚信之美,共同打造更加幸福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让讲诚信蔚然成风,需要更多类似上文中的“新乡女孩”,以个人的诚信之举带动更多的人讲诚信;需要政府不断加大诚信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需要我们每个人严于律己,以诚信为镜,活出人生最美的姿态。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