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第十讲开讲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刘彦章 王映

2019-03-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文 王映/图

黄泛区是怎样形成的?又是如何由荒草沙滩转变为花果飘香、林茂粮丰的“中原明珠”的?3月14日上午,“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第十讲中,在黄泛区农场工作和生活60多年的亲历者翟国胜同志,为大家进行了精彩阐述。市领导刘继标、牛越丽、岳文华、王田业、赵锡昌、刘国连等共同聆听报告。

本期“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是由黄泛区农场推荐,宣讲主题是“沧桑巨变黄泛区,艰苦奋斗农垦人”。在历时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主讲嘉宾翟国胜借助大量的历史文献和个人研究成果,尤其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刻感受,从“黄泛区的形成”,“黄泛区的变迁”,“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黄泛区人”,“与共和国一起走向辉煌的黄泛区农垦事业”等四个方面,讲述了黄泛区的前世今生,揭开了那段尘封的历史,揭示了黄泛区农垦精神所富有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报告资料内容祥实、内容丰富、生动形象,让大家受到一次生动的泛区历史文化教育和农垦爱国主义教育。

1938年6月,蒋介石政府为了阻止日军西进,以水代兵,炸开郑州花园口黄河大堤,人为造成了5.4万平方公里荒沙弥漫的“黄泛区”,死亡民众89万人,逃离家园391万人,受灾人数超过1200万人,造成亘古未有人间惨剧。河南省黄泛区农场,是1951年1月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创建的,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由昔日茫茫荒草沙滩,建设成为今天花果飘香、林茂粮丰的“中原明珠”。

翟国胜是黄泛区农场原副场级调研员、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政协文史资料撰写员。出版有《名人与黄泛区》、《黄泛区的足迹》、《黄泛区往事》、《岁月有痕》等书,并先后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各类文章300多篇。他见证了黄泛区农场的发展历程,对泛区历史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思考。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