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农机局:用实干确保粮食安全生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5

记者 朱东一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河南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给予了充分肯定,又提出了殷切嘱托:要树牢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河南是粮食生产核心区,周口更是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产粮大市。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粮食产量逐年增收。市农机局作为农口单位,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粮食安全生产不放松,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是重任。市农机局及时动手,精心策划,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精心组织“三夏”“三秋”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广了农机新机具和新技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扛稳了粮食安全的重任。

2019年,我市争取到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3亿元,位列全省第一位,比去年增长8.5%。“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意义重大。还减少了农民在农业上面的支出,帮助农民更好地发展农业。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市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玉米生产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都有很大提升。同时,也加快了我市农机化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了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市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现代农业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发展。我市农机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加快推进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促使农机服务组织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采取措施,按照“引导不强迫、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和“扶持较大规模、较强服务能力、较好社会影响力”的农机大户指导思想,以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为目标,鼓励农机大户、种粮大户、普通农机户和农民采取机具入股、技术入股、土地入股及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横向和纵向协作,示范带动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