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着力打造“五河五湖润娲城”高标准水系格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5

县委书记林鸿嘉为获奖单位颁奖。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思 摄

本报讯(记者 张猛 文/图)日前,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主持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西华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周口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森林西华建设、“四水”同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

林鸿嘉指出,国土绿化提速就是生态文明提档,就是经济发展提质,就是民生改善提效,就是西华形象提升,必须算好绿色账,打好绿色牌。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西华,要围绕“生态西华”建设这一目标,抓住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的机遇,突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发展优质林果、林下经济及生态旅游等工作重点,努力打好“三大战役”。一要打好城市绿化提升战,在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五河五湖”生态滨河公园为核心,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标准,加强小游园建设管护,为全县人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空间、更加宜业的生产空间、更加宜游的生态空间。二要打好美丽乡村持久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争取年内打造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个、省级森林特色乡村23个,让村庄变成有花有草、有乔有灌、林相整齐、树种丰富、色彩搭配得当、高低错落有致的美丽乡村、出彩乡村。三要打好农田林网攻坚战,结合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全面完善和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着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生态林网格局,形成林茂粮丰、和谐秀美的田园景观,争取年内高标准完成省市要求的高铁、高速、省道、县道两侧廊道绿化任务。

林鸿嘉指出,“四水”同治就是治发展环境,就是治水灾水患,就是治用水陋习,就是治管水漏洞,必须念好“水”字经,做好“水”文章。做好新时代“四水”同治工作特别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兴水新思路,围绕“生态西华”建设这一目标,从节水抓起做好水资源配置工作,从“五河五湖”水系建设抓起做好水生态保护工作,从黑臭水体治理抓起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起做好水灾害防治工作,着力打造“五河五湖润娲城”的高标准水系格局。

林鸿嘉强调,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抓好国土绿化、“四水”同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就是抓政治建设,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抓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国土绿化、“四水”同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既是业务工作,也是政治任务。各乡镇办事处要把国土绿化、“四水”同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当作摔打干部的练兵场,当作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统筹安排时间,科学调配力量,确保国土绿化、“四水”同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县林业、农牧、水利、发改、财政、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构建大绿化、大水利工作格局,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

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维峥就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西华、“四水”同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县委常委陈秉生传达了2018-2022年暨2019年度森林西华生态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县政府正县长级干部郭继红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办事处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7-2018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了奖;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单位向县委递交了《2018-2022年暨2019年度森林西华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2019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责任书》。

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分管扶贫、农业、环保工作的副职,各行政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县委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