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多措并举融植“老子牌” 打造先贤文化新高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03-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紫气大道、真源大道、卫真大道,问道苑、老子文化广场、问礼广场、上清湖公园……” 走进先贤老子故里鹿邑的街头巷尾、公园河边,不经意间你就会看到或听到几句《道德经》名言,无怪乎鹿邑人自豪地说:“在我们这里,人人争诵《道德经》,家家有本《道德经》,户户都敬老君爷(老子像)。”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一部流传了数千年,仅仅5000多字的道德真经,是世界上创造名言最多的巨著之一,也是有史以来译成外文版本最多,海外发行量最大的中国经典。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道德经》里的名词名句,教育并影响着国内外华人。一些古代近代顶级的智者、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从《道德经》中获得了智慧和启迪……鹿邑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河南省把鹿邑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验区的机遇,把老子文化有机融入各项建设之中,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打好“老子牌”、唱响“乡贤曲”。

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影响并融入百姓生活,让“老子文化”成为引领向善向上新风的航标、成为抢占文化新高地的“利器”?县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周西华主任的一番感慨之语道出了鹿邑县近几年从传承弘扬到“种植融合”的开拓创新之路。他说,从政府工作层面上看,通过搭建“植文化”平台,在持续对古建筑群进行重点保护修缮,特别是加大太清宫及明道宫的保护力度,整合扩建景区建筑,对古城墙进行修复的同时;又先后规划建设了老子研究院、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鹿叶运河水系景观、明道城综合体、虞姬文化园、千年银杏园等一批优质文旅建设项目30多个单体景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接待能力逐步提高;通过持续组织开展“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三届中韩老子文化论坛等活动,推动老子文化与县域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老子故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让这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

从部门工作层面上讲,通过丰富“种文化”载体,深入挖掘老子文化,持续11年开展“周末文化广场” 310多场次;通过升级改造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5个,送戏下乡149场次,送电影下乡5897场次;建设了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443处,打造了266个美丽宜居的文明卫生新村,带动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顺利入围“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鹿邑县获得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国字号”殊荣。从民间层面上说,通过“融文化”手段,开展老子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课堂活动以及开展老子文化大讲堂、《道德经》诵读比赛、《道德经》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引导人们向善向上,全县诵读老子、研究老子、关心老子以及收藏等蔚然成风,使得老子故里的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全面提升。让“老子文化”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品牌,得以弘扬光大并全面融入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