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练集镇“志智双扶”拔“穷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9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在脱贫攻坚中,商水县练集镇注重把“志智双扶”摆在重要位置,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提升主动脱贫的志气和本领,让贫困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宣传引领“走在前”。该镇通过组建24个文化宣讲小分队、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扶贫大喇叭”、宣传栏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加强舆论引导。同时,通过设立大型公益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扶贫知识问答口袋书、建立文化墙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群众脱贫意识,坚定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典型带动“树标杆”。该镇注重让身边的先进发挥带动作用,23个村陆续开展了以“表彰道德模范、激发内生动力”为主题的“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模范家庭”“脱贫光荣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把群众公认的240余名“好媳妇”“脱贫光荣户”等选出来、树起来,张贴红榜,为其贴上“荣誉标签”,颁发荣誉证书,激发群众荣誉感。

公益活动“挣积分”。该镇因人因户施策,对贫困群众实行积分管理,制定了积分管理台账和奖励扶持细则,每月各村对贫困户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创业增收、孝老爱亲、建设美丽庭院等进行一次积分评定,贫困户按照积分每月领取“爱心卡”,贫困群众可持“爱心卡”到练集镇“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免费兑换所需生活物品。通过实施积分管理,该镇提高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目前,全镇已有400余名贫困群众前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过物品。

技能培训“富脑袋”。该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之本、富民之基,大力发展以“巧媳妇工程”为主的渔网编织业、毛发加工业、变蛋加工业、麻袋加工业、旧手机回收业五大支柱产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70个,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部分贫困户增收难、无致富门路的实际情况,该镇加强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通过实地开展集中授课、现场指导、问题诊断等培训活动,引领贫困群众通过技术培训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脱贫致富的路子,实现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技术培训33场次,举办文艺汇演22场次,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和医疗巡回义诊21场次,对当年自主创业、自主脱贫的60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