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拾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19

拾遗

谭震林:因弟弟要官将其关押

新中国成立初期,谭震林担任第一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和中共华东局第三书记。其弟谭云缠着他要去公安部门当干部。

谭震林严肃地说:“去工厂当个工人,通过劳动可以洗刷一下旧思想。当干部肯定不行,当公安干部更不行!”谭云见当官的要求没有答应,很不高兴地离开了,回去以后又和军管会的同志大吵起来。军管会的领导向谭震林作了汇报,谭震林拍案而起,命令:“你们回去把他关起来!”军管会果真把谭云关押。释放后,仍按谭震林的意见把他安排在某厂当工人,一直到退休。

冯玉祥:给部下“出条子”

1917年年底,冯玉祥率部到达南京浦口。当时江苏督军是同为直系将领的李纯,为拉拢冯玉祥,他常邀请冯玉祥过江入城,参加宴会。

一次,冯玉祥又被李纯邀来赴宴。宴会开始不久,李纯宣布让全体参加宴会者“出条子”,即在南京城南著名的秦淮歌女们的名单上,点名画圈,然后让人传呼被点名画圈的歌女们,来陪伴吃酒作欢。冯玉祥对此极为不满,愤然离席。全场达官贵人愕然。

冯玉祥回到浦口军中,觉得自己的部下军官若久住南京大城市附近,也可能学坏变质。怎么办呢?他想出了一个奇特的教育方法。

第二天晚上,冯玉祥招来全旅排以上军官,到旅部食堂会餐。大家入席后,只见酒菜极简单。冯玉祥等大家吃了一会儿,就站起来讲话。他介绍了前一日他赴南京官场看到的“吃花酒,出条子”的种种情景后,说:“难道只能让这些达官贵人行乐?今天我们也来学学他们,我们也来出条子,每人叫一个!”众军官瞠目相视,只得静观不语。

少顷,饭厅大门洞开,涌进来一群衣衫褴褛的乞丐,或男或女,或老或幼。这些人都是冯玉祥预先派人从南京街上召集来的。冯玉祥郑重地向众军官说:“这些人就是我给大家叫的‘条子’。他们都是我们的叔伯、兄弟、姐妹!我们应当照顾关心他们,请你们每人给他们一元钱!”

众军官这才如梦初醒,纷纷解囊,拿出一元钱放到桌上,由冯玉祥的勤务兵集中起来,分发给众乞丐。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