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黄土经济”迈向“蓝水经济” 周口要做新时代“豫货出海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0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田林

与水结缘的周口,注定在“水”上大做文章。进入新时代,周口市也对城市进行了新定位:发展临港经济,打造中原港城,2018年周口全面开启中原港城建设,下一步有哪些大动作?作为河南的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周口将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又有怎样一个路线图?就相关问题,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进行了专访。

找到经济转型“密码” 周口激发出高质量发展活力

近年来“转型”一直是周口市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正从农业大市向区域性功能城市转型。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一句话,根本途径在转型。”丁福浩表示,不同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增长动力不同,转型的路径、方法、重点都会有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体到我们周口,当前,从大的基本面来判断,我们还处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中前期阶段,可以说是传统农业占比重、工业经济基础差、城市建设短板多、开放格局不够大,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该怎么办?对此,我们绝不能等待观望,必须坚决转、抓紧转、实实在在转”。

记者了解到,通过转型发展,2018年周口市GDP总量2687.22亿元,位居全省第五位,同时以8.2%的增速位居全省第六位。周口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转型发展呢?

丁福浩介绍,近年来周口市着力推动四大攻坚、四大突破,在项目建设、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具备了加快转型的基础。而下一步,将狠抓临港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加快推动观念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乡村转型,努力实现“更大的开放格局、更优的产业结构、更美的中原港城、更好的乡村环境”,走好一条周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临港经济为突破点 将周口打造成“豫货出海口”

随着四条“丝路”的建设,不沿江、不靠海、不临边的河南正成为内陆开放高地,而作为内陆城市的周口,则靠内河实现了“通江达海”梦。

“周口向更大的开放格局转型,有难得的通江达海的比较优势。”丁福浩表示,周口市临港经济已全面启动,将着力打造河南省的“豫货出海口”。

据介绍,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周口将进一步完善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多式联运发展总体规划,对全市域、全流域的港口统一规划,推动错位发展;对沙颍河进行规划设计,把其打造成经济通道、黄金水道、产业大道和生态廊道,形成周口特色发展黄金轴线。还将加快连通路网,加速推进大广高速港区互通立交项目建设、临港铁路专用线规划设计和项目前期工作;并且将加快推进沙颍河至省界升级改造项目,提升通行能力,打造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我们同时将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运优势,向沿海开放,打通周口和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的要素通道,让周口走在全省开放的前沿。”丁福浩介绍说,周口还将进一步深化与郑州航空港、省物资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对接合作,落地一批项目,用足用好水运成本低的优势,吸引更多大宗商品向周口集聚,努力打造“豫货出海口”。

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点 做大做强周口工业

“工业是经济的支撑,也是转型的主战场。”丁福浩表示,抓产业转型,就必须把工业放在突出位置,周口把提升工业经济水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深化融合发展,努力做大做强周口工业。

“我们将继续扩总量上规模,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持续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强力推进‘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错位发展。”丁福浩表示,周口市将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品质,打造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将紧盯传统产业调优存量。持续推进“三大改造”,实施300个技术改造项目和2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创建2家智能工厂、4个智能车间、1个省级绿色工厂。

据介绍,周口市还将紧盯新兴产业做强增量,立足周口市产业基础,发挥优势,主动对接,争取资金和项目,培育一批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一批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拳头产品,为产业转型提供有力支撑等。“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促创新,引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型企业等。”

以城市经济为增长点 打造新时代“中原港城”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百城建设提质牵系着河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丁福浩介绍说,通过努力,目前周口市在城市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将上升到城市经济的层面,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

据介绍,周口市将进一步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高质量,不断夯实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启动实施高铁站至淮阳城市道路、中州大道北延至西华等项目,扎实做好周口民用支线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西华通用机场、郑合高铁、三洋铁路、周南和阳新高速(周口段)建设等,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的承载能力和吸附能力。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经济发展的空间。”丁福浩告诉记者,周口市将一手抓老区改造,加快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进度,建设一批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一手抓新区开发,重点招引品牌企业入驻高铁片区,建设商业综合体。“产业谋划上,规划建设教育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健康养老产业园及静脉产业园等园区。”

据丁福浩介绍,周口将立足中原港城这一城市定位,打造城市特色,保护开发好具有历史价值的老街区和历史古迹,留住城市的“根”和“魂”。同时,整合打造关帝庙、太昊陵、老子故里等精品旅游线路,擦亮伏羲、老子文化品牌。依托沙颍河、淮阳龙湖、森林公园等资源,开发水上旅游和生态旅游。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经济发展的环境。

以返乡经济为发力点 绘制出乡村振兴路线图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点谈的依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农业大市的周口又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呢?

“我们当前正在大力发展返乡经济,不仅欢迎在外打拼的周口人回来,也欢迎资本、技术、项目等回来,繁荣周口城乡发展。”丁福浩介绍说,周口在外创业人群众多,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返乡经济抓得好就会加快乡村转型,对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丁福浩表示,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优先任务,周口市把返乡经济作为实现脱贫的有效手段,鼓励返乡人员领办创建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鼓励返乡资本投入扶贫基地建设,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人才返乡把先进的市场意识、科学技术和经营理念引入农村,调优种养结构,创新种养模式,着力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

同时,在丁福浩看来,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周口市将充分利用资本、人才、项目等要素的回乡,继续把中心城区做强做大,做好中心城区与郸城、太康、西华、淮阳等县城之间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同时,按照“文化是灵魂、产业是支撑、配套是关键、规划要先行”的原则,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生态村、民俗村、特色农场等,着力构建中心市区、县城、特色镇和特色村四级联动的大格局。“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我们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开展‘六村共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推动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原载3月14日《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