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卫工邓精花 一分钟弯腰捡垃圾十余次,一干就是8小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李立 文/图

凌晨四点半,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邓精花一边拿着扫帚清扫马路,一边弯腰捡拾着垃圾,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14年来,作为一名城市环卫工人,邓精花夏战酷暑、冬战严寒,每天凌晨4点半已经到岗。人行道、公交站点、五一文化广场……每打扫一处都是在给城市做着清洁美容。工作中,她是一位“城市美容师”。生活中,她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好人,她说:“看到清扫后整洁的街道,特别有成就感,生活中能帮助到别人,这样的日子过得既充实又幸福!

今年51岁的邓精花,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14年。主要负责我市中心城区六一路至五一路之间的七一路段的清扫和保洁工作。为防止迟到,每天晚上睡觉前邓精花都定下闹钟。然而,她每天都早于闹钟20分钟穿衣起床。为保障上班族有个干净的上班环境,早上7点之前,邓精花就与其同事们一起完成了路面大面积清扫。随后,就开始在管辖路段进行不间断的巡回保洁,记者现场看到,马路上之前随处可见的纸屑、杂物等已经不见了,宽阔的街道整洁有序。

记者在现场观察,邓精花一分钟内弯腰捡拾垃圾10余次,然后把垃圾、杂物等扫入垃圾袋内,倒入就近的垃圾筒内,期间没有休息时间,一直到中午12点结束。在长期清洁工作实践中,她总结出一套清扫马路的小窍门。比如,和家里打扫卫生不一样。清扫马路时,要一扫帚压着一扫帚,靠着路牙顺风扫,因为逆风扫,灰尘就会被风吹散,扫不干净。

“创建卫生城市以来,我们领导都很重视,要求我们加班加点,换人不换岗,要求路面无烟头、无纸屑、无塑料袋,下雨的时候要把积水引流,下雪天要把积雪铲除,结冰了要帮着撒盐化冻,始终把创卫工作放到首位,五一文化广场、公交站台、人行道……这些地方都是我们保洁的重点区域。我负责的这个路段,是我们中心城区最繁华、最热闹的路段,客流量大,垃圾也会随之增多。说句真心话,现在人们的素质总体提高不少,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人工保洁的工作要比以前减轻一些。”邓精花边捡拾垃圾边告诉记者。

邓精花说:“工作这么长时间,总会捡到手机、现金和钥匙等人们容易丢失的东西,我通常在原地或附近等待失主,如果我第一时间看到了,我会立即提醒失主。有一次,我捡到一个手机,失主当时已经找不到了,我通过手机里面的通讯录找到了失主女儿的电话,告诉她我在原地等他们,一直等到失主赶来取回手机,失主当时非要塞给我几百块钱,我觉得顺手帮助别人的事,这钱说什么都不能要。每次帮助别人后,我都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

“随着社会的进步,环卫工人社会地位不断提升。现在在马路上,不少行人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说你们辛苦了。自己的工作能被社会认可,受到尊重,我觉得应该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更加努力工作。”邓精花笑着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远处看到邓精花。她的脚步依然不停歇,几步一弯腰捡拾着垃圾。记者心中油然生出敬意,我们的城市因为有她们才整洁、才靓丽、才宜居,她们是我们值得尊敬的人。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